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油价告别“地板价” 如何看待油价的涨跌逻辑?

2016年04月27日 10:4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五一小长假将至,很多人都会选择驾车出游。不过,在油费上可能要多花点钱了。因为从今天0点开始,国内油价告别“地板价”,迎来年内首次上涨,汽油每吨上调165元、柴油每吨上调160元。也就是说,粗略的估算一下,60升标准的油箱加满一箱油大约需要多支付7.8元。

  去年底,发改委曾发布通知说,将暂缓调整成品油价格,并抓紧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此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对油价波动设置了“高低阈值”,也就是一般说的“天花板价格”以及“地板价格”,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此次调价之前,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且已经低于每桶40美元的“地板价”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国内成品油价格保持了3个半月不变。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油价调整的幅度有限,对于私家车车主燃油成本的影响有限,而对于具有大型运输车队的物流企业来讲,影响更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近期中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令人振奋,打破了国际市场对油价继续下调的预期,也促使了国际油价的上涨。

  如何看待油价的涨跌逻辑?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和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国内油价的变动取决于国际油价的涨跌。产油国4月17日多哈会议联合“冻产”的企图化为泡影,被解释为石油世界“旧秩序”的终结。这本应造成国际油价的暴跌理由,但在短暂波动之后,国际油价再回到上升通道,这是什么原因?

  韩晓平:在4月17号前后,中国公布了一些一季度的数据,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好像走向了企稳。首先,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很振奋的消息,但是也有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误读,它们认为可能会有一个新的4万亿的馅饼要从天上掉下来。有些数据确实也让人不解,例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来是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但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不断启动新产能,现在一些本来要关闭的钢厂现在突然又开始开工,从而导致了铁矿石价格以及煤炭价格的上涨,所以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所以大家现在认为可能又有了一个新的投机空间,所以国际资本就都来积极投机。最近很多油船都涌向中国,因为大家认为中国可能会有更多的需求,但是我认为这种误读可能很快就会过去,因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并不是要恢复那种竭泽而渔的分档方式,而是希望能够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率。

  经济之声:国际油价的涨跌主要取决于哪些因素,什么是最关键的?

  韩晓平:供需关系现在应该还是很稳定的,而且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改变,油价这两天还在不断上行。在这一现象的背后,美元升值的步伐可能还会延迟,而且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油价本来应该是暴跌的,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来,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中国的一些列数据反而可能使大家更加振奋。

  长远看来,中国近期的数据不太可能拉动整个油价,为什么?因为还有很多因素会对油价产生影响,例如现在伊朗的实际出口量还是很有限,而且它当时的市场份额在很大程度上被沙特、俄罗斯等国家占有,所以它还是希望更多的把产量释放出来。另外,一旦油价超过40,一些美国的页岩油气可能就会启动,因为美国页岩油气的进步速度非常快,它的打井成本在不断下降,人员也在不断减少,从而会对油价产生很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去年底,发改委曾发布通知说,将暂缓调整成品油价格,并抓紧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目前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还有哪些不完善之处?如何完善?

  韩晓平:这个机制还是由政府来决定,我们希望今后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这个市场中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这种情况在近期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例如我们的民营炼厂已经开始开放原油进口,其进口量也在不断增加,当多边的竞争主体在中国市场中形成时,油价就可以逐渐放开了,但是完全放开油价的可能性还不是太大,主要是因为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已经达到了将近65%,实际上50%是一个警戒线,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不断加强,所以这对石油安全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下一步可能还是要对地板价进行必要的保护,并且加强对天花板的监控。

  经济之声:从今天开始,我国汽油价格每吨上调165元、柴油价格每吨上调160元。这是三个半月以来,我国油价的首次上调,您怎么看这样一个调整的幅度?

  林伯强:相较于油价的波动,幅度应该不算太大,但是相较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2%到3%的调整幅度还算是比较大的。这一调整对物流企业或航空企业都造成了挺大的影响,但是它对航空的影响没有对物流的影响那么大。

  经济之声:此次油价调整,很多媒体评论说是告别“地板价”,您对国际油价未来走势怎么判断?国内油价短期内是否难回“地板价”?

  林伯强:不好这么说,因为现在油价的波动还是比较剧烈的,现在基本的供需状况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所以再回“地板价”的可能性仍然是有的。但是“地板价”像以前那样延续那么长时间的可能性并没有那么大,因为最近的走势似乎还是朝上,低油价连续的时间越长,“地板价”的可能性就会越大。

  经济之声: 发改委曾表示,将抓紧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那么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是否还会保留“天花板价”“地板价”这样的设置?

  林伯强:当初我们为什么会设置“地板价”?比较标准的答复是“地板价”的设置将有利于环保。这可能与中国石油资源的成本相关,未来中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可能还会持续加强,尽管目前油价比较低迷,但未来某一天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