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上调油价预期 产油国增产或致油价震荡

2016年05月12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5月11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月度报告预计,今年WTI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每桶40.32美元,较此前预测的每桶34.60美元大幅上调。据预测,今年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每桶40.52美元,大幅高于该机构此前预测的平均价格每桶34.73美元。该机构还预计,2017年的WTI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50.65美元,较此前预期的40.58美元亦大幅上调。

  近来,一些机构对原油价格的预测方向开始有所变化。与此同时,石油生产国对原油市场的预期也较以往乐观,一些产油国在冻产协议流产的情况下,甚至打算继续增产。

  机构上调油价预期

  今年1月初,各类机构对油价走势仍不看好,纷纷下调油价预期。不过,进入四五月份,这一立场有所松动,它们对油价走势的看法发生改变。

  4月26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将2016年原油价格预测从上期的37美元提高到每桶41美元。

  更早的4月中旬,Amherst Pierpont证券公司分析师乐观指出,近期美国石油市场的势头可能是今年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先导;冻产协议和更广泛的全球经济复苏可能推动油价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并可能在今年达到每桶70美元。

  此外,嘉能可等全球各大石油交易机构的掌门人4月中旬也预计持续近两年的油价低迷即将结束。他们几乎一致表示,油价不太可能重新跌回1月每桶30美元以下的低点。上述机构销售的石油足以满足全球近五分之一的需求。

  产油大国有意增产

  2016年早些时候,原油价格一再下滑,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直至美国产量下降令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所缓解。4月份,欧佩克产油国和其他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之间的冻产协议谈判无果而终,当时市场普遍感到意外,但认为产油国已经体会到油价下跌之痛,未来仍可能会有行动。

  但时隔不久,有欧佩克代表称6月举行的欧佩克会议上,并不包含冻产协议。有产油国认为,原油市场价格有所好转,冻产计划或将不再显得那么必要。最新消息显示,一些产油国在谋划继续增加石油产量。

  根据外媒报道,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5月11日表示,将提升产量来获得更多客户,并将在全球展开扩张计划。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还援引印度、美国和其他地区增加的石油消费称,市场总是对更多产量有需求,预计2016年石油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他还表示该公司已经准备在今年夏天增产来满足额外的国内需求。

  Nasser并未明确表示沙特阿美将在2016年增产多少。沙特阿美去年日均原油产量为1020万桶,去年6月该公司日均产量达到1056万桶。此外,沙特阿美还将和一些石油需求量增加的国家建立炼油合资企业,争取更多的客户。

  而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也表示,科威特致力于在2020年将石油产量提升到400万桶/日,并计划在2030年底都维持在这一水平,这差不多是将该国在今年三月的日均产量增加近五成。根据marketwatch网站的报道,科威特在今年3月产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77万桶/日。此外,科威特还计划提高国内炼油产能至140万桶/日,并加强国际合作。

  卡塔尔石油部长10日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前,市场已经在重新探寻供需之间的平稳。原油市场正在改善,价格也正在恢复。”

  油价或将反复震荡

  多哈冻产协议流产后,油价曾一度暴跌,而后又迅速回升。高盛集团5月9日在报告中称,当前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原油产量的稳步下降是油价持续反弹的关键。高盛强调,在上述情景下,今年三季度油市将进入持续的供应赤字,在那之前油价基本能够稳定在当前水平。

  “预计美国原油(WTI)长期均价在每桶50-60美元的区间内。”高盛表示。

  高盛预计,2016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下降65万桶。此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也称,美国今年的原油日产量将减少83万桶,2017年日产量降幅将缩小至41万桶。

  事实上,国际机构最近上调原油价格预期的考量正是产油国降低产量。

  不过,随着油价的回暖,增产的动力在增强。美国能源信息署表示,原油价格上涨将促进投资,因此将美国2017年原油产量预期由4月预测的日均804万桶上调至日均819万桶,比以前的预测多10万桶。该署还将2016年第二季度美国石油日需求预估提高0.5%至1958万桶,将全年日需求上调0.1%至1954万桶,但该署将2017年日需求预估下调0.2%至1966万桶。

  在原油供需没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国际油价的变动或仍将呈现反复震荡的局面。尽管世界银行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上调了油价预期,但报告主要作者、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约翰·巴菲斯同时警告说,如果欧佩克大幅增产,而非欧佩克国家减产速度低于预期,能源价格就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