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土资源部:中国油气资源潜力大 稳油增气有基础

2016年06月13日 14:43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参与互动 

  6月1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5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

图为2015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通气会现场(侯一俊/摄)

  图为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通报评价成果主要情况(侯一俊/摄)

图为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巡视员夏俊主持新闻通气会(侯一俊/摄)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通报了评价成果的主要情况:

  为及时准确掌握我国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继2003-2007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之后,国土资源部安排部署,分阶段组织对全国主要含油气盆地及地区开展动态评价。2010年完成鄂尔多斯、四川等6个重点盆地的评价,2011年完成东北地区的评价,2012年完成新疆地区的评价,2013-2014年,对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以来尚未开展过动态评价以及动态评价后资源量有较大变化的油田探区进行了评价。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对已经动态评价过的盆地或地区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对页岩气、致密油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进行重点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的新认识。这是继2007年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后的又一次系统的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评价,评价范围覆盖全国,包含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评价。

  全国油气资源评价成果及认识是:

  一是我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石油地质资源量1257亿吨、可采资源量301亿吨,目前的资源探明率刚超过30%,处于勘探中期。天然气地质资源量90.3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50.1万亿立方米,探明率14%,处于勘探早期。与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相比,石油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64%和42%,天然气地质与可采资源量分别增加了158%和127%。资源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勘探工作量的增加和地质认识的深化拓展了勘探领域,技术进步降低了资源的门槛。

  二是重点地区天然气资源大幅增长。四川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7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1.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长了2.8倍和2.3倍,为西南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海域各盆地天然气地质资源量20.8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相比,分别增长了55%和57%,为全面推进海洋强国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鄂尔多斯、塔里木等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也有较大增长。

  三是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全国埋深4500米以浅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2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22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5441亿立方米,探明率仅0.4%。埋深2000米以浅煤层气地质资源量30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12.5万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6293亿立方米,探明率仅2.1%。与以往评价结果相比,资源数量有所减少,但可靠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是油气勘探开发难度逐步增大。首先,随着高品质资源逐步开采消耗,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品质整体降低,80%为低品质、高风险类型。其中,超过35%的剩余石油资源分布在低渗储层,25%位致密油和稠油,20%分布在海域深水;超过35%的天然气资源分布在低渗储层,25%位致密气,20%以上位于海域深水。其次,随着发展的不断深入,勘探开发对象复杂化,资源隐蔽性增强,发现难度加大,施工难度增加,对技术装备水平的要求和勘探开发成本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也对油气勘探开发提出更高要求。第三,非常规油气资源具有现实可开发价值的比例不高。当前经济技术条件下,可有效开发的页岩气有利区(指经过评价优选,通过钻探能够或可能获得页岩气工业气流的区域)可采资源量5.5万亿立方米,只占总量的25%,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煤层气有利区可采资源量4万亿立方米,占总量的30%,主要分布在沁水盆地南部、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滇东黔西盆地北部和准噶尔盆地南部。

  在评价的基础上,对我国油气资源勘查开发前景进行了分析。从资源基础看,全国待探明石油地质资源量885亿吨,待探明天然气地质资源量77万亿立方米,可供勘探的资源潜力大。近年来,我国在复杂地表地质条件下的物探、钻井、“甜点”识别、多级压裂等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取得重要进展。以页岩气探矿权区块招标、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查开采市场,激发了社会投资热情,加快了油气勘查开发进程。预计2030年之前,我国年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年均探明10亿吨,石油产量保持在2亿吨水平。综合考虑天然气、煤层气和页岩气,预计2030年之前,我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还将处于高峰增长阶段,年均探明储量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到2020年,全国天然气总产量为2100亿立方米,2025年为26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有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治理改善。

  未来将重点在大型盆地的新层系、新领域和海域寻找优质储量,形成“东部可持续、西部快发展、海域大突破”的油气勘探开发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油气上游开放和市场化改革。以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为核心,切实增强市场活力,总结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向社会投放新的油气探矿权区块。二是加大油气地质调查评价。重点开展新区、新领域、新类型油气基础地质调查评价,为后续勘探提供靶区,引导石油公司和社会资本商业投入。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通过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基础地质理论研究,推动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应用示范。四是细化油气资源潜力评价。更加注重资源开发的经济性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施资源分类分级评价,每五年完成一轮系统评价。

  出席今天新闻通气会的有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课题组相关人员及新闻媒体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