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低油价时代 中石化打造特色“家文化”增强员工幸福感

2016年08月25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8月23日,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田凤林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互动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李由)当前,国际油价走势持续低迷,国内成品油需求严重萎缩,在这一“非常困难”时期,油企如何增强员工信心,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成为当下面临的一大挑战。23日,中国石化销售板块的代表,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田凤林做客新华网,介绍了中石化独具特色的“家文化”。

   田凤林介绍说,石化销售企业的一线主要是加油站和油库。以河北为例,经营网络点多、分布在河北各地的中心城市、国省道、高速公路以及县域乡村,管理幅度非常大。作为对外服务窗口,一线地方公司,还担负着展示中国石化品牌形象的重要责任。

   说起加油站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田凤林坦言,因为加油服务场所是敞开式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加油站都是24小时制的,员工需要在站内吃、住,不管刮风下雨,冬冻三九、夏热三伏,加油的工作就是打开油箱盖,注入油这么一个动作,每天大概40万人次来加油站消费,就需要进行40多万次重复的动作,每天要保持一个好的形态、好的心态、好的形象为客户服务,这是比较难的。

   “三个崇尚”理念让员工有认同感

   田凤林认为,企业的经营创收要靠员工,企业的品牌形象要靠员工,企业经营管理的运行是靠员工。关心关爱员工也是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的事情。首先从精神层面讲,就是心理幸福的感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此外还提出了“三个崇尚”,崇尚荣誉、崇尚欣赏、崇尚尊重,把这些理念贯穿到员工平时的沟通和交往当中,大家有一个认同感。

   从崇尚尊重这个角度来说,让大家养成一个值得尊重的秩序、尊重规矩。员工建立互相尊重的修养和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尊重,就减少了矛盾和误会。崇尚荣誉,是一种动力。一个团队和团体,有了荣誉感之后,大家才有动力。谁好谁坏,没有人关注,这样的企业和团队大概就没有生命力和战斗力,我们还是主张在荣誉和欣赏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崇尚欣赏,是说员工之间要欣赏,上下级之间也要欣赏。要注意看到别人做这个事情的闪光点,你要看别人好,你就要有一个阳光心态,你的心态是好的看别人都是美的。

   田凤林还介绍,河北公司还做了一个规定,就是“三个必须一起过”:过节日、过生日、受到表彰和荣誉,在一个加油站也好,一个油库也好,大家在一起庆祝一下。比如,员工过节日,你会做什么拿手菜,去厨房做一个,过节大家团团圆圆的,互相庆贺一下节日快乐。

  8月23日,中国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田凤林做客新华会客厅,与网友在线互动

   统一思想才能战胜困难

   田凤林表示,在企业遇到经营困难的时候,应该从思想上把大家的行动统一起来,思想统一了,步调才能一致,步调一致了才能干成事情。第二,还是用情感把大家团结起来。尤其是在国有企业,要培育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作为管理者要和员工之间要通过“家文化”建设,通过这些情感把大家团结起来。第三,关键人把大家带起来。关键人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就是站长、分公司经理等等,要带头干,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用关键人把大家带起来。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考核是一个指挥棒,大家要赛起来,要有一个争优的评价标准。为此,建立了运营能力评价体系,所有的事情用共同的一个指标评价一下,让大家有比较,看谁干的好。

   在关心和关爱员工上田凤林认为,要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把员工团结起来,把力量释放出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其是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国有企业,需要让员工发挥更多的作用,多挖一些潜力,多找一些办法。对于员工的职业生涯,晋升通道要有一个清晰的描述,让大家能够看到干事情有奔头。即使没有职务,一定让员工看到自己的创造和劳动价值。我们现在提出的“双通道”,即“职级通道”和“技术通道”。做专业事情,在某个行业某个岗位有突出贡献,在薪酬上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低油价的时期,尤其是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国有企业重点还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做一些深度的文章。体制机制要有一个活力,体制机制活不起来,创新发展难度就大了。我们要解决“顺”的问题,通过体制机制调整“顺”了。”田凤林说。

   “家文化”让员工队伍更和谐

   田凤林表示,中石化销售企业从2014年在全系统开始推行“家文化”建设活动,“家文化”建设,对员工的改变确实有很多,和谐氛围浓厚,员工的流失明显下降,客户的投诉率同比减少。

   ”员工的笑声多不多,体现了和谐不和谐,大家内心有没有矛盾,大家是不是以诚相待,互相对事业和工作有共同的认同感,这个从笑声当中可以看出来。如果我们到加油站看到员工总是在笑,这肯定心情很不错,客户也能感受到优质的服务。”田凤林说。

   田凤林还告诉网友, 在“家文化”建设过程当中,除了精神层面的内容,物质层面我们还搞了一个加油站“五小工程”,小食堂、小浴室、小菜园、小厕所、小活动室,尤其是小菜园和小食堂是非常得人心的事情,大家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这是大家比较满意的事情。还有小菜园,小菜园是给大家丰富餐桌的事情,也丰富了员工业余时间的乐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