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过网络展示企业历史文化 中石化建成“网上博物馆”

2016年11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通过网络展示企业历史文化中石化建成“网上博物馆”

  中新网11月9日电 今天,中国石化对外宣布:中国企业首家网上博物馆——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正式上线,并面向社会开放。

  该博物馆运用虚拟现实、展馆仿真、数字多媒体等技术,融科普性、互动性和博览性于一体,是石化博物馆系统的创新,也是企业网上博物馆的一种全新的尝试。网友可以登录museum.sinopec.com进行浏览和体验。

  网上博物馆的最大特点是将互联网技术与中国石化的文化相结合。建设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既是对国家“传承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号召的积极响应,又准确把握了网络文化发展规律,由传统手段向运用新兴传媒工具转变,推动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促进高品位文化信息的传播。通过建设融科普性、互动性和博览性于一体的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进一步增强中国石化的文化渗透力、影响力,提升中国石化的社会美誉度。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用最热门、最前沿的技术展现中国石化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细数石化人创下的丰功伟绩,畅想石化的美好未来。同时,也进一步科普石油石化知识,展示负责任、有作为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形象,将中国石化坚守“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严细实”的企业作风和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企业使命的面貌展现给全社会。下一步,要将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打造成一片有印记的土壤,让中国石化人的过往和未来都留下印迹。

  网上博物馆沉淀了中国石化的历史。网上博物馆不仅记录了中国石化的发展脚步,更是我国石油行业发展的一个编年簿。进入网上博物馆,您会看到历史上很多的“第一个”。1955年,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党中央把生产人造石油列入了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61年,华八井完钻、胜利油田的开发使我国原油生产彻底满足了国内需求,不再需要从国外进口,第一次摆脱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的封锁;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中苏之间关系紧张,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军用油品进口困难,我国第一次试制航空汽油,并成功通过了民航试飞、试用,有力地支持保障了国防建设;1963年,因为邓小平高瞻远瞩的一句话:“化学工业要抓紧,苏联抓迟了就吃了大亏。”我国从国外首次引进12套以天然气、轻油、重油为原料的石油化工装置,填补了化工产业的空白,这是我国现代石油化工迈出的极其重要的第一步;1969年,我国第一套30万吨乙烯项目和第一套分子筛脱蜡装置建成投产,建立起完整的石化产业链,进一步提速了科技工业的新发展;1974年,南海大陆架、南海珠江口盆地出现了我国钻探货轮的身影,黄海1井、珠海1井揭开了我们“征服海洋”的新篇章……这些充满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和图文资料,都收藏在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里,任何人只要轻点鼠标,就可尽饱眼福,享受一顿精神大餐。

  网上博物馆记载了中国石化的“功臣”。有这样几位先驱,他们出生于清朝,成长于民国,经历了旧中国的动荡,迎接了新中国的诞生,在动乱贫瘠的年代里,他们致力于振兴民族化学工业。精盐、制碱、合成氨……一项项工艺难题被攻克,一层层西方制衡被打破,在国家承受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他们用埋头苦学的脊梁撑起了国家化学工业的发展;有这样一批院士,他们早年留学海外,学成归国后以科研成果回馈社会,奉献至今。炼油工艺、催化剂研发、新材料合成、机械技术、地质勘探等等等等,石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都有他们的智慧结晶;当然,还有现在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劳模,他也许是科研办公室里的一位研究人员,也许是装置区内盯着流程不放的一位技师,也许是井区联合站内憨厚低调的一位站长,你可能在巡检的路上见过他匆忙劳碌的身影,也可能在电视机里的颁奖典礼上看到他一闪而过的笑脸。在网上博物馆里,你肯定会找到他们的信息。他们是我们中国石化的脊梁,是我们敬重佩服的劳动模范。公司尊重每一位踏实勤恳的员工,现在的你如果正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未来的某一天,你也会“进驻”到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的英雄榜。

  网上博物馆传播了中国石化的文化理念。从开门开放办企业概念的提出,到公众开放日活动,再到网上博物馆的公开发布,中国石化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开放的企业,接受广大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网上博物馆中,公众可以看到中国石化是如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一中央对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融入到公司实践中的,是如何秉持“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坚守“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价值观和“严细实”的企业作风,朝着“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努力奋斗的。

  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还玩了一把VR技术,拉近与受众的距离。馆中有一座炫酷的“今日石化馆”,是利用VR技术打造的三维立体场馆,以宇宙中繁多的星系代表着中国石化遍布广泛的组织架构。如果说前面的场馆带您看尽了中国石化乃至国内石化行业的历史足迹,那这个场馆就好似中国石化灿烂的今天和光辉的未来。今日石化馆中分布着石化概况、组织结构、国内业务、海外布局、爱心公益几个小展馆,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石化如今的崭新样貌——从企业文化到业务拓展,从社会评价到公益项目,从经营业绩到管理理念……你想了解的,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中国石化网上博物馆分为8个部分,共6个展厅。博物馆分为首页、序厅、发展的足迹、历史的回眸、主体业务馆、石化生活馆、石化搜搜看、石化趣味馆等8个部分,共6个展厅。通过三维展品、动画课件、多媒体交互、虚拟现实等展示方式,从采油、炼化、销售企业三个区块,清晰的展现了中国石化的发展历史,介绍了现状,展望了未来。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根据网上博物馆运行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博物馆功能,择机推出更多用户体验方式,增加体验途径,以VR体验为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以网上博物馆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关注中国石化的企业文化,企业历史和企业现状,加强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了解。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