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神电”或领跑电力央企重组

2017年06月05日 1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6月4日齐发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自6月5日起公司停牌。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6月2日国资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发布关于推进多领域内央企合并重组信息的背景下,两大央企不约而同地停牌,或意味着煤炭、电力央企跨行业“联姻”序幕开启,此举也将是中国打造“电力行业超级企业”的第一个动作。

  “煤电”央企同时停牌

  中国神华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5日起停牌。

  同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5日起停牌。

  事实上,神华和国电这两家在煤电行业内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一直都是电力央企合并重组相关市场传闻的主角。安信策略分析师彭玮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7年央企合并是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环,而火电行业目前下游需求端受经济下行拖累,上游煤价因去年供给侧改革大涨推升了发电成本,整体效益不好。大唐电力的亏损就是很好的缩影。这次国电和神华齐停牌大概率是进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将有利于缓解火电企业困境。

  针对之前市场传出大唐电力和神华合并的消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目前大唐发电业绩处于亏损状态,而中国神华仍能保持较好的业绩,未来如果两家企业合并,对于企业来说,今后受到煤价与电价的影响将会比较小,企业的业绩也将趋于稳定。如果这次合并成功,则可能是中国煤炭和电力工业改革的一个良好先例。

  他强调,企业重组不是两个企业资产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资源的重新配置产生提高效率的效果。目前央企重组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如何通过重组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如何将重组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以及如何产生机制转换与资源配置的协同效应。

  煤电联姻箭在弦上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就合并传闻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回应称,目前没有接到消息。在2日国资委的新闻通气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央企混改速度明显加快。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事实上,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曾强调,要深入推动央企重组。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电力行业央企数量最多,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102家央企中拥有发电业务的能源类企业共12家,相较5家钢铁、2家煤炭和1家水泥的央企数量,电力行业央企数量最多。而更早在2016年7月26日,国务院对外公布的《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也曾规定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同时明确表示推进电力行业并购重组。

  从行业内部环境看,煤炭、电力行业的“联姻”似已“箭在弦上”。李锦表示,作为电力产业链上紧密相邻的两个相关行业,火电和煤炭行业之间供需矛盾仍是制约中国社会发展的问题之一,在煤价下行期间,火电企业受制于电网也并未将煤价降幅完全转嫁到终端消费者的消费电价上。跨行业合并,或能扭转煤炭行业当前的低迷现状,并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提供助力。

  关于煤电央企央企合并重组的具体方案,目前业内仍众说纷纭。申万宏源的一份报告显示,煤电重组可能分“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煤电联姻”和“央企兼并地方国企”三种可能。为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强强横向联合,五大电力集团之间存在横向整合的可能性。为了发挥产业链优势互补,电力和煤炭作为上下游也存在双方交叉持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而李锦认为,同样作为供给侧改革重点的钢铁行业央企,也有望成为重组蓝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或打造“煤、电、核”联姻

  信达证券能源行业分析师曹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无论从国内内陆和沿海地区装机增量前景、还是国际社会对核电利用的接纳程度来看,核电行业发展依旧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引入其他相关行业业务,对冲行业发展风险是中国核电行业发展的重要和现实的选择,中广核宣称打造“清洁能源集团”,以及国核技与中电投合并为国家电投,都是这一趋势的佐证。

  李锦强调,核电和火电整合在一起有利于基础负荷的结构变化。核电的投资回报率好,核电的原材料、价格、成本都非常稳定,对于火电企业来说,核电是优质资产。虽然火电核电合并已有经验,但是央企重组要遵循国资委“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扣住供给侧改革的主线,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同时,“煤、电、核联姻”,打造中国电力行业巨擘,亦可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做大最强,提升经营效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央企“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提高在电力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记者 刘杨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