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培育“蓝色引擎”掘金“蓝色聚宝盆”

2017年11月24日 14:34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数百位专家学者、能源行业企业高管、院士海口畅谈深海能源发展趋势与前景

  培育“蓝色引擎”掘金“蓝色聚宝盆”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陈雪怡 实习生 陈奕莹 陶宇星

  11月的椰城,气温骤降。而今天上午在海口开幕的2017年深海能源大会却让人感到热血沸腾——

  以“加强科技创新,开发深海能源”为主题的大会,聚集了数百位业内专家学者和能源行业企业高管,多名院士应邀出席,强大的参会嘉宾阵容带来了诸多关于深海能源开发领域“高大上”的议题分享,从深海能源的开发利用,到发展趋势研析,再到前沿科技、关键技术和重大设备等无一不涉及,传递出深海能源发展的强劲脉搏。

  “走向深海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须,深海装备和深海技术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必备条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在会议上指出。

  如今,深海能源开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展示综合国力的新阵地。走向深海,作为东道主的海南,乘着大会东风将会收获什么样的思想火花?如何把握住推动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的发展契机?又将如何引领实践……对于这一系列问题的回答都将助推海南培育“蓝色引擎”,掘金“蓝色聚宝盆”,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

  油气资源:

  未来希望在深海

  “油气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我省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要牢抓‘油气产业’战略支撑,构建多元化市场主体格局。”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要争取国家授予海南省油气资源的自营开发权,争取更多的税收和矿业权监督管理、金融租赁等增值服务,促进海南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能源结构更加合理。

  未来油气资源的希望在深海。作为目前拥有海南省最大单体石油储备库的华信能源,同样看中海南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潜力,正加大在琼油气产业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华信在洋浦已建设完成原油储备库及配套码头设施,库容达280万立方米,是华信第一个自主投资建设的项目。此外,华信还设立了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现货交易,并结合旗下证券、期货、保理配套金融服务,在海南打造面向亚太地区的能源金融中心。

  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透露,中国华信正规划在海南投资建设高端的、环保的化工材料产业国际园区,目前正与中东地区三家重量级合作伙伴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等全球合作伙伴沟通并已达成初步意向,计划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一体化优势、工艺路线先进、达到高节能环保标准的世界级化工园区。

  可燃冰:

  奏响“冰与火之歌”

  除了油气资源以外,深海里还有另一种资源宝藏——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

  今年5月,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天然气水合物有望在未来产业化进程中进一步获得政策支持,这将促进中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可燃冰的“冰与火之歌”,正在奏响。“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加快推动深海能源勘查开发以及下游产业链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撑。目前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优先在海南落地是一个重要机遇。”海南省国土资源厅油气办主任王文收表示。

  王文收认为,落实中央油气体制改革要求,助推海洋强省建设以神狐天然气水合物的成功试采为突破口,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贯彻国土资源部的将“天然气水合物”设置成第173个独立矿种的决策,坚持在政策上加强引领,在开放上扩大领域,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上推动深入,在科技人才培养上给予支持,提高南海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我省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深层海水:

  高附加值的“水资源”

  以技术游弋深海,海水本身也能被开发出价值。目前,深层海水在养殖、食品、医药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深层海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深层海水远离工业和人为污染,其中矿物质含量丰富、成分稳定,具有较高的提取、加工及应用优势。深层海水资源相关制品具有附加值高、经济效益突出等特点,其开发利用备受关注和重视。”在深层海水分论坛暨第一届国际深层海水开发利用研讨会上,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副所长张雨山说道。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深层海水资源装备利用集成示范”项目正在推进中,深层海水产业正逐步成为我省海洋新兴产业亮点。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向民介绍,我省海洋与渔业部门计划明年制定出台支持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海南的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本报海口11月23日讯)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