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4家能源公司股权质押到平仓警戒线

2018年04月17日 1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34家能源公司股权质押到平仓警戒线 超20家公司质押市值超10亿元

  近期,不断有能源行业内公司爆出了高额股权质押,甚至有的能源行业公司的控股股东质押已到平仓警戒线的地步。

  据《证券日报》记者4月16日,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能源行业中已有34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达到平仓预警的程度,其中22家公司最新质押市值超过10亿元。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股权质押预警一般是股价下跌导致的,可能因为近期大盘疲软的原因,也可能因为业绩不佳、个股表现差的原因。目前,各类能源的市场价格受供给调控和中国经济预期减弱的影响,整体保持低位,因此对能源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涨有抑制作用。

  个别股权质押市值超百亿元

  据上述数据显示,目前,美锦能源质押市值最高为127.35亿元,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7.12%。4月13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美锦集团)通知,获悉美锦集团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质押。

  公告具体提到,截至公告披露日,美锦能源总股本为41.06亿股,美锦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31.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7.89%;美锦集团所持公司股份中仍处于质押和保管状态的股份数量为31.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13%,占公司总股本的77.21%;美锦集团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772.0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0.24%,占公司总股本的0.19%。

  另外,4月9日美锦能源公告信息显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03月29日将其持有的1800万股股份质押给西藏信托有限公司。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2日将其持有的1000万股股份质押给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2日将其持有的260万股股份质押给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3日将其持有的1451.39万股股份质押给长城国瑞证券有限公司。据了解,此次质押目的为补充质押。

  截至目前,美锦能源的最新股价为5.43元/股,平仓线区间为3.8元-6.38元,预警线区间为4.34元-7.29元,已经处于预警线区间范围内,目前,美锦能源股票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停牌阶段。不过,从公司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公司业绩并不差。

  据美锦能源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1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0.72%至7.22%,公司称,2018年一季度受益于公司的主要产品价格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预计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近期发布股权质押公告的公司其实不在少数,今年4月4日,广汇能源发布公告称,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4月3日质押了其持有的700万股股份。

  4月12日国新能源公告信息显示,宏展房产将持有公司的90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3%)质押给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该笔质押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办理了申报手续,至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为止。

  股价下跌成质押推手

  除美锦能源外,永泰能源4月10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司自查并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核实,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由于4月4日、4月9日与4月10日股价连续三天跌停,让永泰能源的市值迅速蒸发,近上述三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市值在三个交易日内蒸发112.84亿元。

  据公告显示,永泰能源2017年11月21日起停牌策划资产重组,今年3月30日晚间,永泰能源公告表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股票于4月4日复牌。公告显示,由于拟收购的主要标的资产为国有资产,无法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限定的时间内履行完其规定的审批程序,永泰能源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另外,永泰能源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六名股东几乎顶格质押。第一大股东永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间称:永泰集团)质押股份40.17亿股,第二大股东青岛诺德能源有限公司质押股份9.90亿股、并列第二大股东西藏泰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质押股份9.29亿股,第四大股东襄垣县襄银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股份6.30亿,并列第四大股东南京汇恒投资有限公司质押股份6.60亿股,第七大股东鄂尔多斯市华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质押股份3.33亿股。

  今年2月10日,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将其持有的6.60亿股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解除质押,随后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截至当日,永泰集团共计持有永泰能源股份40.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永泰集团持有的永泰能源被质押股份共计40.17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74%、占公司总股本的32.33%。

  在融资融券方面,截至4月9日永泰能源融资余额为7.61亿元,融资买入额为1875.74万元,偿还额为904.49万元。

  永泰能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陕国投、华宝信托两只信托和天治基金、北信瑞丰基金两只基金的身影。其中陕国投的永利1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3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149%,陕国投的唐兴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2.96亿股,占流通股的5.084%。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心投资11号单-资金信托持有永泰能源2.52亿股,占流通股的4.335%。天治基金的工正定增2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26亿股,占比2.160%,北信瑞丰基金丰庆80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1.25亿股,占比2.149%。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