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投产十年

2019年09月21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投产十年
    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裂解装置。 常国敬 摄

  中新网新疆独山子9月21日电 (李志强)9月21日是星期六,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一联合车间副主任蒋鹏飞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车间,看着大检修后刚刚开起来的生产装置和新建的9号裂解炉,望着塔罐林立、气势恢弘的化工新区,感慨万千。十年前的今天,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一次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2008年参加工作的蒋鹏飞是亲历者和见证人。

  十年间,独山子石化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效益指标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驾驭世界级大企业的能力不断提升。独山子成为中国大型石化基地,西部重要的油气引进、储运、加工的战略枢纽。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乔亮杰(右一)给青年员工讲解高端化工新产品的性能。 赵贞 摄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乔亮杰(右一)给青年员工讲解高端化工新产品的性能。 赵贞 摄

  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2009年9月21日,独山子石化采用一流技术、按照一流标准、选取一流设计院、引入一流施工队伍、建设一流工程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投产。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一同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精品暨经典工程”。独山子石化一跃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迈开了向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前行的步伐。

  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按照“世界级规模、炼化高度一体、路线和布局优化”的原则,炼油采用世界领先的减压深拔技术、全馏分加氢工艺,走清洁燃料及优质乙烯原料路线。乙烯选择走大规模、高附加值、差别化路线,引进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先进技术。

  10年来,独山子石化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的良机,充分利用新疆及中亚油气资源,大力实施“资源、人才、创新、高端化”战略,原油加工量逐年下降,但总体效益连续四年排名中国石油炼化企业第二名。

  10年来,独山子石化累计加工原油8400万吨,生产乙烯120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800多亿元,实现税费850多亿元,连续三年缴纳税费超百亿元。带动新疆化工下游产业链每年增加产值1000亿元,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9月16日22点,在经历了14个月的改扩建和50多天检修后,独山子石化百万吨乙烯投料开车一次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独山子石化公司具备每年14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是我国在运乙烯装置产能最大的企业。

自治区劳模李良(右二)给青年员工传授热炉鼓风机联锁操作方法。 马文侠 摄
自治区劳模李良(右二)给青年员工传授热炉鼓风机联锁操作方法。 马文侠 摄

  科技和人才成果丰硕

  这几天,独山子石化乙烯催化剂直注技术改造完成后,开始用新型催化剂生产高端化工产品。十年来,独山子石化开发了聚乙烯管材料、聚丙烯汽车改性料等化工新产品85个,实现了树脂产品规模化高端化、橡胶产品系列化差异化生产。一些环保橡胶产品达到欧盟标准,替代进口。

  茂金属膜料一度价格高昂,被国外产品垄断。独山子石化根据市场需求,主动和专利方合作,消化专利技术,试产一次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独山子石化成为化工产品专利生产的金牌用户。

  在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长的高等级公路——京新高速公路,也是战略要道。其中900公里(临河至白疙瘩段)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沙漠腹地,飞沙走石,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恶劣。独石化SBS橡胶作作为道路沥青改性剂以绝对优势中标,满足道路使用寿命超过15年的要求。

  近5年来,独山子石化科研投入1.65亿元,新实施84个科技项目。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企之基。独山子石化正视地处偏远、“孤岛经济”的现实,“十二五”确定了“资源、人才、创新”三大战略。进入新世纪,经过重点工程建设、重点产品研发、重大生产攻关的历练,一大批技能人才、管理专家和科技骨干脱颖而出。十年磨砺,独山子石化形成了由76名集团公司和独石化两级专家、500多名高级职称人员组成的技术人才队伍;形成了由65名国家级和省部级技术能手、800多名高中级技师组成的生产骨干队伍。在全国、集团公司各类技术比武中摘得个人金牌18枚、银牌36枚、铜牌26枚,夺得团体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

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全景。 王云 摄
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全景。 王云 摄

  绿色使命担双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独山子石化在区域环境治理中发挥表率标杆作用,从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入手,整治人居环境,提高污染排放标准,让百姓生活得更舒适,让环境变得更宜居。

  独山子石化是国家首批“环境友好企业”,获得“全国环境优美工厂”。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时期,环保投资16亿元,建成了国内首套固体废物处理装置、硫磺、污水场、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2009年以来,独山子石化新的发展项目少了,环保项目多了。近几年,每年都要上马二三十个环保项目,致力于异味处理、油气回收,目前已拥有“三废”治理环保设施230多座。二电烟气排放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乙烯裂解炉全部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独山子石化投入14亿元,重点实施污染减排及节能环保项目48项,与“十一五”期间相比,公司年均原油加工量增长近两倍、乙烯产量增加5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却大幅下降。2018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VOCs、颗粒物较“十二五”末分别降低79%、26%、54%、27%、43%。

  据了解,独山子石化建成了全国首套“12+2”网格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系统,对异常排放进行实时监控,VOCs治理与管控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

  蒋鹏飞说:“本次百万吨乙烯开工很成功,但我只给自己打60分,因为提升的空间还很大。”。今后,独山子石化将按照“控油增化”总体思路,充分利用疆内和中亚丰富资源,研究谋划下步发展项目,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完)

【编辑:刘湃】

>能源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