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汉江梯级开发最末一级“夹河水电站”并网发电

汉江梯级开发最末一级“夹河水电站”并网发电

2020年04月30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汉江梯级开发最末一级“夹河水电站”并网发电
    汉江夹河水电站首台机组30日起并网发电 杜可飞 摄

  中新网十堰4月30日电 (杜可飞 胡传林)汉江夹河水电站首台机组30日正式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时间。

  当日上午7点07分,在夹河水电站中控室内,随着电气主接线图上发电机出口开关由绿变红,汉江上游水以每秒380立方米经过一号水轮机流入下游,标志着一号发电机组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开始发电。

  据介绍,夹河水电站一期主体工程自2017年11月开始浇筑混凝土,机电设备从2018年4月开始安装,通过倒排工期,相继完成二期节流、一期下闸蓄水、一号机组及公用系统安装调试等重要节点工程。

汉江夹河(白河)水电站枢纽工程全貌 杜可飞 摄
汉江夹河(白河)水电站枢纽工程全貌 杜可飞 摄

  整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二期正在进行闸门底板混凝土浇筑、船闸基础开挖,二三四号机组正在加紧安装。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水库正常蓄水位193.73米,总库容2.5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18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达5.5亿度,将极大缓解湖北省电力紧缺问题。

  为提升汉江通航能力,湖北提出汉江9级航运枢纽梯级开发,从上游往下分别建设夹河、孤山、丹江口、王甫洲、新集、崔家营、雅口、碾盘山、兴隆等枢纽。汉江夹河(白河)水电站枢纽工程位于汉江上游干流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之间的界河上,是汉江干流九级开发的最末一级,它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防洪,净化汉江水质等综合效益的大(2)型水电工程。(完)

【编辑:姜雨薇】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