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网改造助力广西侗族民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农网改造助力广西侗族民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08月28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网改造助力广西侗族民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工作人员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寨准村公变台区改造工程现场有序施工。 廖章利 摄

  中新网广西三江8月28日电(廖章利 陆冬琦)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村民谢雄记家的茶叶加工作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用于烘烤茶叶的炉灶和一台陈旧的烘焙机。炉灶和烘焙机上积了厚厚一层灰,与屋内的一系列现代化茶叶加工设备形成鲜明对比。

图为三江程阳八寨景区。 廖章利 摄
图为三江程阳八寨景区。 廖章利 摄

  “旧炉灶和旧机器已经‘光荣退休’了。”50多岁的谢雄记身穿民族服装,讲述他20多年来的茶叶加工经历。“以前还没通电的时候,我烧柴火手工炒制茶叶;后来有了电,我买回来电力烘焙机,但由于供电不稳定,白天开不了机器,只能在半夜加工茶叶,产量有限;农网改造后,村里换了大变压器,供电所的同志上门改换新电线,我就买了新的茶叶加工机器。现在揉捻机、鼓风机、烘干机随时一起开动都没问题,每天可以加工500到600斤生茶,收入也大大增加了。”谢雄记高兴地说。

近年来,三江茶旅产业发展迅猛,用电需求剧增。图为三江布央村仙人山景区茶园。 廖章利 摄
近年来,三江茶旅产业发展迅猛,用电需求剧增。图为三江布央村仙人山景区茶园。 廖章利 摄

  谢雄记的茶叶加工作坊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变化,是三江乃至广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成果的一个缩影。

  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全国5个侗族自治县中侗族人口最多的县份,同时也是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茶叶是三江县的特色农产品,茶产业覆盖全县96个贫困村,21467户贫困户,近年来,三江县因地制宜,在当地大力推动茶叶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随着产业的迅猛发展,用电需求急剧增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前,三江农村电网基础薄弱、构架不合理,低电压、重过载等问题凸显,给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图为当地侗族民众在程阳永济桥上为游客进行表演。 廖章利 摄
图为当地侗族民众在程阳永济桥上为游客进行表演。 廖章利 摄

  2019年8月以来,三江新一轮农网投资5.34亿元,建设项目近600项,农村电网建设实现新跨越。“我们农网建设这一年的投资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南方电网广西三江供电公司总经理杨斌介绍,通过加大农网投资力度,采取变电站升级改造、线路整改、调整供电半径、更换大容量变压器等措施,为产业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用电保障,助力三江决胜脱贫攻坚。

  三江仙人山景区位于八江镇布央村,茶旅资源丰富。2019年,该景区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用电需求量大。仙人山旅游投资发展公司副经理吴登国表示,农网改造升级后,景区电力充足、稳定,接待能力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景区将扩大民宿建设规模,带动当地村民通过旅游产业和茶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图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寨准村寨准公变台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廖章利 摄
图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寨准村寨准公变台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廖章利 摄

  同样受益的还有三江程阳桥景区。据了解,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建设启动后,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965.11万元新建35千伏程阳变电站,有效保障了景区及周边居民正常供电。

  程阳八寨是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景区内侗族村落景观、风雨桥群等构成了一幅独特的千年侗寨风情画卷,每年到此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但电力供应曾一度成为难题。

  “农网改造之前,我们客栈经常停电,老挨顾客投诉。”三江程阳桥景区旺景客栈老板杨云路回忆道,以前每到晚饭时间,村里就到了用电高峰期,用电磁炉烧水半天都烧不开。因为电压不够,客栈的空调基本成了摆设。“201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客栈的电压稳定了,夏天也可以使用空调了。以前我们最多只敢接待7、8个房间的客人,如今不用担心停电,每到节假日,我们可以放心接待20多个房间的客人。”(完)

【编辑:丁宝秀】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