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钟宝申:光伏发电将在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钟宝申:光伏发电将在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2020年10月22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钟宝申:光伏发电将在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起主导作用
    10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当日在大同开幕。图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会后在媒体见面会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发 张舵 摄 

  中新网大同10月22日电 (张舵)中国日前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22日在大同就此指出,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将在中国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起决定性的主导作用。

  以“转型综改,蹚出新路”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当日在大同开幕,钟宝申在会后媒体见面会受访时作上述表示。

  钟宝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智能化等新兴技术使能源供给侧、需求侧、储能、智能响应等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革命性地改变了各国能源的传统框架。“在此背景下,全球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

  而光伏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中优势明显。钟宝申介绍,相比其他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成本更低、且更易实现。“过去十余年中,中国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从光伏发电组件硅片在中国单片价格看,十年间由100元人民币降至2元左右(按照原规格);加之光伏发电设备几乎不采用磨擦类和机械运转类部件,无需过多维护,中国光伏发电成本已低至“一毛钱一度电”。

  钟宝申还表示,任何有人活动的地方都可装太阳能光伏设备,小型发电板及储能设备即可满足基本用电需求,这个特性可极大改善青藏高原边境、非洲无电地区等区域的生活环境。

  钟宝申综上判断,中国“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装机量有望达到400吉瓦(GW,指十亿瓦特发电装机容量)以上。

  谈及中国光伏产业成本降低的原因,钟宝申认为,技术创新起了决定性作用。他结合自身企业发展说,隆基在发展中积极打通硅片生产链条各个环节,并积极使用高效能电池,这些举措都是在全球此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技术方向,大大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

  但他提醒,应注意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存在的各地土地税费标准不一、金融支持不足等问题,光伏发电成本因此而有所提高。另外,光伏玻璃等辅材不足也将制约产业发展。

  钟宝申呼吁,应针对相关问题出台清晰土地政策及完善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切实保障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完)

【编辑:王诗尧】

能源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