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过日子算计钱 今后也得学会算计“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以前过日子算计钱 今后也得学会算计“碳”
2009年12月24日 09:5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过日子咱都算计钱,以后过日子——

  一个圣诞节究竟会产生多少碳排放量?你可以试试用当下流行的“碳足迹计算器”来算一下。所谓“碳足迹”,就是一个人或团体“碳耗用量”的一种标示。“碳足迹”越大,代表您消耗的“碳”越多,当然也就制造了更多的二氧化碳。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沈城已经有不少人做好了过“低碳圣诞”的准备。

  辽宁大学的学生小陈认为,想要过个环保的圣诞节,最好的方式就是一家人聚在家中过节,避开外面的车辆高峰。要知道,按照“碳足迹”的计算方法,如果你自驾车出行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以30年冷杉能吸收111千克二氧化碳来计算,你需要种3棵树进行补偿。

  “要环保,不如亲手干点家务活。”明白了“碳足迹”的来源,你大概也会同意沈河区的市民孙先生的这个看法:节日里关掉洗衣机,自己洗一次衣服;或者少用一次其他的家用电器。因为你每用100度电,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为此,就需要植一棵树进行补偿。

  怎么样,在实施圣诞计划之前,是不是先来算算你的圣诞会消耗多少“碳”? 

  “碳足迹”计算公式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耗电度数×0.785;

  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油耗公升数×0.785;

  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短途旅行: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

  中途旅行:200公里-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

  长途旅行: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