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电煤告急 沈阳供电供暖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多省电煤告急 沈阳供电供暖平稳
2009年12月24日 13:4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则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燃煤之急:个别电厂存煤不足3天

  由于今年入冬较早,前段时间南方又普降大雪,国内多个省份的电煤供应偏紧,导致供电形势严峻,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电荒担忧。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则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份进口煤炭1265万吨,几乎是去年同期的6倍。前11月,我国煤炭累计进口总量达1.09亿吨,首度突破1亿吨大关。而2008年我国全年煤炭累计进口总量才4040万吨。

  连锁反应:武汉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

  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华中电网电力供应紧张,湖北、湖南等多省市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华中电网除河南以外的其他省(市)电网均出现拉闸或限电。

  12月12日,华中地区的湖北省开始停限工商业用电,敲响了入冬以来电力供应的警钟。紧接着,武汉市于15日启动电力供应橙色预警,首批对600余家工业企业实施限电。 17日,武汉市又向景观灯发出了“熄灯令”,这是该市近5年来首次因缺电关闭景观灯。

  而与此同时,河南、山东、江西、重庆等省市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煤紧缺。

  21日,国家电网就此情况紧急上书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就电煤运输紧张做出安排:全力安排电煤运输;确保重点发电企业;非电煤停运;特殊电厂采取特殊手段。

  直接原因:供不应求导致电煤短缺

  业内人士纷纷指出,供不应求是此次电煤短缺的直接原因。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处于增长加速的进程中,经济企稳回升拉动了电力及电煤消耗,电力、冶金等下游产业陆续回暖,对煤炭需求进一步增长,入冬以来,企业生产和居民消费用煤使得电煤、动力煤需求增加,导致现在国内的电煤市场属于卖方市场。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83.88亿千瓦时,环比增长4.77%,同比增长27.63%,同比增幅比10月份上升11.76个百分点,增速加快。中电联预计,2009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3.6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至5%左右。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此次电煤的紧张是整个市场的连锁反应,冬季向来是电煤需求的高峰期,再加上受今年天气的影响,很多地方提前入冬导致电煤需求大增,而且还影响了部分地区电煤的运输,另外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导致用煤量的增加,这些因素是导致此次电煤紧缺的主要因素。 ”

  根本原因:煤电价格机制没理顺

  “电荒”、“煤荒”的产生不仅仅是市场供求的原因,更深层次的是煤电价格形成机制。

  虽然天气、运输、季节性等因素是导致此次电煤紧张的直接原因,但是林伯强表示,煤电价格的形成机制才是最本质的因素,理顺煤电价格机制、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才是解决“煤荒”的根本之道。

  林伯强表示,现在国内的煤炭价格已经实现了部分市场化,但电价却仍是受管制的,所以说现在国内的煤电市场是“市场煤、计划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