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天降“黑雪” 都是热电厂闹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沈阳天降“黑雪” 都是热电厂闹的
2009年12月24日 13:45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雪”了,可这“雪”咋是黑色的?

  昨日9时30分许,沈阳市大东区珠林桥地区下起了黑色的“雪”,足足20分钟。附近居民晾在阳台上的衣物和了泥,停放在附近的汽车车身上也落了厚厚一层灰。

  大东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黑雪”是沈海热电厂的煤没有完全燃烧产生的,之后将进行相关处罚。

  以为是下雪 其实是下灰

  昨日10时30分许,记者赶到珠林桥地区的老龙口酒厂。门口停着几辆轿车,车身上都落着厚厚的灰色灰尘,玻璃上的灰如果不擦掉,司机都无法看到前方。附近居民家阳台上晾晒的衣物也和了泥。小区里的健身设施、地面上晾的白菜……上面都有一层很厚的、颜色和水泥相近的灰色粉尘。

  张师傅在老龙口酒厂上班,下“黑雪”时他正在院子里擦车,“刚才挺吓人的,整个上空都灰蒙蒙的。”他告诉记者,9时30分许,他刚把车擦干净,就感觉有小颗粒往下落,“我以为下雪了,抬头看天都阴了,但下的‘雪’是黑灰色的!”

  再站一会儿,张师傅发现自己的棉衣上落了一层灰。他赶紧往屋里跑,院子里的其他同事也都往办公楼里跑,“就和下雪是一个感觉,但下的是灰啊,能不害怕吗,都怕有毒!”

  “黑雪”下了20分钟

  下“雪”时,同样在酒厂上班的李师傅正准备把成箱的白酒搬上货车,他赶紧用大块的帆布盖住酒。他说:“这‘雪’下了足有20分钟!”

  而张师傅一边扫掉车上的灰,一边气愤地说:“这是啥东西啊,是水泥灰还是煤灰啊?真坑人,这车白擦了!”

  记者从酒厂向东走了一站地的距离,一路上地面、车身上还是有很厚的粉尘,车辆从路上开过,会留下清晰的印记。而附近居民虽然气愤,但都表示不知道粉尘是哪来的。

  市民姜大娘说:“没看到哪冒烟啊,就感觉是直接落下来的!”

  记者又向东走了3站地,路过的地方都有类似情况。记者以为粉尘是从工地飘出来的,但走访了几个工地,都没发现有动工的现象。一位经营电缆生意的男子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地的热电厂工作过,煤如果燃烧得不充分,就会有这样的粉尘:“范围这么大,应该是热电厂的!”

  原因

  煤不完全燃烧造成的

  为了弄清楚粉尘的来源,记者向大东区环保局求助。

  经过调查,14时许,记者从大东区环保局得到了准确答复。

  “粉尘的确是沈海热电厂排出的。”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沈海热电厂负责沈阳市部分地区的供暖和供电。最近因为全国煤炭紧缺,沈海热电厂库存的高质量煤炭已经没有了,买不到高质量的煤,从上周六起使用的煤质量就不太好。

  他说:“电厂的炉子叫旋风炉,以前用的煤,燃烧值都在国家标准以上,达到4000大卡,能完全燃烧。而现在用的煤燃烧值在3000大卡左右,无法完全燃烧,有时还会灭火。为了保证煤的充分燃烧,有时要往炉子里喷柴油,但是一喷油,除尘器就会自动切断,这样就会产生灰。沈海热电厂的设备都是国际先进水平的,产生的灰都经过除硫等程序,是无毒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我国各个热电厂都面临煤炭紧缺问题,如果不购买质量稍差的煤,就无煤可用。从上周六开始,连续几天都有一些粉尘排出,但因为排出粉尘的烟囱高达220米,所以大多随风飘走了。昨日气压低,粉尘就随着水汽落在了地上。

  他告诉记者:“(环保局)会对沈海热电厂进行相应惩罚。”

  链接

  [提醒]

  出行应戴口罩

  很多人都担心,“黑雪”吸入肺里会影响健康。

  医生表示,粉尘如果没有毒,会随着咯痰而慢慢排出,“但是住在热电厂附近的居民,出行时最好戴上口罩。”(记者 崔扶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