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能源IPO“折戟” 改制和业绩疑为两大硬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西能源IPO“折戟” 改制和业绩疑为两大硬伤
2009年12月25日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西能源最近有点烦。在IPO申请“上会”前夕遭到财务打假专家“夏草”的撰文质疑后,23日其IPO申请又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而在华西能源的IPO“折戟”背后,浮现出了其改制和业绩两大硬伤。

  该公司预披材料显示,华西能源最早为东方电气旗下的东方锅炉厂的一个劳动服务公司。1990年,东方锅炉工业公司和东方锅炉厂合并后,其更名为东方锅炉实业公司。2003年末,实业公司以东方锅炉厂的辅业被剥离出来,东方锅炉将其持有41%股权转让给了实业公司集体股东。

  2004年5月18日,黎仁超和赖红梅共同出资成立东方锅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工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以零价格承接实业公司资产、债务和员工,华西能源正是由该公司演变而来。因此,华西能源与已退市的东方锅炉同宗同祖,华西能源管理层多来自东方锅炉,公司实际控制人黎仁超曾任东方锅炉处长、副总经济师等职,但华西能源是私营企业,东方锅炉却是国有企业。

  一位证券界人士分析,据预披露材料,截至2003年8月31日,实业公司的账面净资产为-863万元,经过改制时的审计,实业公司的净资产却变为-7321万元。对此,公司解释称,造成实业公司减值较大的原因在于实业公司长期以来的潜在亏损一直未在财务报表上体现。

  但实际情况是,锅炉行业2003年开始整体向好,2001年当时还未退市的东方锅炉每股亏损0.85元,2002年,东方锅炉开始盈利(0.08元/股),2003年,其盈利出现爆炸式增长(0.79元/股)。

  夏草认为,依据锅炉行业当时的现状,实业公司2002年、2003年应握有巨额合同,而这些合同可能给企业带来上亿元的利润。因此实业公司2003年改制时极有可能“采取隐瞒收入、虚增费用,人为制造巨额亏损并导致资不抵债”。如果实业公司真得资不抵债7000万元,早就申请破产了,怎么可能零价格承债式收购?

  夏草还指出,华西能源的前身东方工业涉嫌代持,东方工业的前期出资和后期增资,黎仁超均是通过借款实现;而东方工业是集体所有制企业,黎仁超之前只是一名高管,这块肥肉轮不到黎仁超和赖红梅两人独吞,因此东方工业股权涉嫌代持。 记者 彭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