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安全用气”的背后是良苦的用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强制安全用气”的背后是良苦的用心
2009年12月25日 13:48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燃气事故多发的冬季,在全年发生13次相关事故的背景下,沈阳市燃气有限公司计划于明年元旦起推出“两次发现不关燃气阀,停气一天”的新举措,注定将遭遇执行难。

  笔者之所以这样推测,基于两个原因。

  首先,像一些受访市民所说,采用“关门对策”的确能将“停气一天”的处罚“闭之门外”。

  其次,取证困难也必然会困扰这一举措的实行,类似于“我当着检查者的面关上燃气阀,你也没有证据”的想法确也可行。

  然而,当笔者将这样的推测落实之后,却又不得不感叹沈阳市燃气公司的良苦用心。这个看似难以顺利实行的举措,的确能够督促和教育那些“偷懒”的用户,从而进一步减少因使用不当而引发的燃气事故———

  笔者可以预见到,当这一举措实行后,抄表员上门“检查”时,即使遭遇执行难,那些准备采取“关门对策”的用户家中燃气阀十有八九也会关闭。即便一时难以关闭燃气阀,该用户也必然绷紧安全用气的神经,在随后对燃气阀进行处理。

  仔细阅读举措,不难发现,“停气一天”的处罚对于燃气公司来说,损失的是自己的效益;而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却不算什么。这看似鸡肋的处罚背后,显示了管理方制定该举措的初衷:“最大限度不影响用户的正常生活,最大限度让用户时刻想到安全。”

  推己及人,当这个看似“鸡肋”的举措加之在用户身上的时候,相信仔细的您能够看到举措背后的用心,从而不忘自己的举手之劳。

  这样,一来保障了自己和身边邻居的安全,二来也能让管理方收到预期的效果。而更重要的是,当您和身边的人自觉地按规定办事之后,久而久之,必然能进一步降低我们社会的管理成本,以促进整个城市的进步。(记者刘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