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荒""电荒"频现 专家:煤电价格机制没理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煤荒""电荒"频现 专家:煤电价格机制没理顺
2010年01月08日 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中国北方在大雪的“洗礼”后迅速降温,天寒地冻;而南方也迎来阴雨雪及大风降温。寒流所到之处,立显用电高峰和存煤危机。据华中电网、华东电网解释称,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上海、江苏、湖北等省市拉闸限电(注: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也已开始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图为河南郑州城区一处密集的供电网络(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1月7日,据河南省电力公司介绍,目前河南电网负荷高峰时段电力缺口达300万千瓦,河南省电力公司通过采取错峰限电形式,安排部分用电客户,特别是一些能耗高、效率低的工业客户避开电网负荷高峰时段而改在后半夜进行生产,有效缓解了供电能力相对不足的状况,保证了全省居民生活和重要单位用电。图为郑州市民骑电动车从一处密集的电网下走过(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7日电 “电煤告急”、“拉闸限电”成为近日出现颇为频繁的词汇。伴随一股强大的寒潮,中国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雨雪的阴霾之下。“煤荒”“电荒”接踵而至。那么到底是大雪天气带来了煤电紧张还是煤电本身的“机制痼疾”在作怪呢?面对当前的煤电紧张局面,业内人士又持何种看法?中新网梳理此间报道,探寻“煤荒”“电荒”的治本之策。

  电煤告急!多省市拉闸限电

  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每天的耗煤量都在240万吨以上,存煤可耗天数在10天左右,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地区电煤库存可用天数已下滑到10天以下,引起相关部门关注。在南方省份,电厂缺煤情况更为严重,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等省份普遍出现了电煤短缺局面。

  从西北到东南,寒潮所到之处的电力系统也几乎全被“扫荡”了一遍。华中、华东多省电煤库存告急,上海、江苏、湖北、河南、湖南、江西、重庆等省市开始拉闸限电,河南、江西、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用电负荷创下年度新高。

  国家电网统计数据显示,1月5日,湖北、重庆电网发生拉闸限电,最大拉限电力分别为292.7、87万千瓦。为了缓解华中地区的缺电危机,华北、西北紧急送电,其中,华北送华中最大电力241万千瓦,西北送华中410万千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