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南海焚烧污泥项目遭邻市反对 环评公告已撤(2)
2010年01月08日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反对引起政府间博弈

  有高明居民在网上发帖称,“我们要向番禺市民学习,把垃圾焚烧赶出南海。”他们的方式相当温和,从政府的参与态度以及政府间的利益博弈来看,“南海印染污泥焚烧发电”项目不仅是南海发电厂纠葛的延续,更是一次政府参与的深化。

  一江之隔的两地,从三年前的发电厂落成开始,就一路上演着此岸欢呼,彼岸叹息的故事。这种利益得失并不仅仅见显于百姓间,更存在于政府之上。

  坊间流传着 “一城得益一城失”的传言。得益者获得了发展,而受损方付出的却是健康。据高明区某大医院数据显示,该院2006年因呼吸道疾病住院的人数只有1504人,而2007年则上升至1861人,2008年这一数据已经飙升至2370人。与此同时,鼻咽癌、肺癌的数据也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虽然没有权威定论,但高明区市民将之归罪于南海区的污染项目,当然也包括这还没有上马的“污泥焚烧”项目。

  面对众多市民的呼吁和反对,高明区环保局积极回应称:“江南发电厂正处于区域主导风向 (夏天为东南风、冬天为东北风)的上风向,其排放的污染物大部分排入我区范围。若该焚烧污泥项目上马,将会对我区造成较大影响。为此,我局就该项目的相关情况上报市环保局及区政府,同时致函南海区环保局反映高明市民的意见,提出要慎重考虑对该项目的审批要求。并提请区政府就该项目与南海区政府沟通联系,并向上级市政府反映我区群众对该项目的反对意见。”

  记者在采访南海区环保局时,得到的回应是:“我局已收到高明区环保局的函件,并向高明区环保局发出口头邀请,希望一起到实地进行考察评估。目前环评工作正在进行,尚无定论,但环保部门一定会慎重考虑对该项目的审批。”

  佛山市环保局环评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高明区和南海区两地政府存在分歧,不排除上报市局的可能。但环评结果是否会经过市一级审批,要看项目立项是放在哪一级的发改委,目前该项目的相关材料还没有传到市局里来。”

  环评达标难保日后达标

  去年9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南海江南发电厂,企业烟气除尘率达99.8%,脱硫率达85%,在新一轮的技改下,有望成为广东首个达到欧盟排放标准的电厂。

  然而,其技改项目之一的“印染污泥焚烧项目”,却遭到高明区市民的反对。

  记者1月5日从华南环科所的网站上看到,于2009年12月1日刊登的环评报告称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运营后会产生一定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等大气污染物;运行时会产生一些噪声,主要来源于发电机、磨煤机等设备;将产生一定量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将产生一定量固体废物。

  报告中并未直接提到焚烧会产生二恶英。但据环科所负责人介绍说,去年6月开始,环科所就对江南发电厂的锅炉掺烧10%印染污泥(含水率65%)技改项目进行相关的环境影响评估,并对江南发电厂的掺烧污泥项目的环保可行性进行了多次实验,并针对污泥掺烧比为5%、10%及15%时的情况进行分析。

  结果表明本项目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中二恶英排放量不会超过欧盟标准的要求,电厂所排放的二恶英浓度均能达到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

  但是环评结果达标,长久居住在此地的市民是否就真的能放心呢?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石林说:“在环评阶段,往往达标率是比较高的。比如发电厂的脱硫技术,环评时一般都能达到90%以上,但是在长期的运行过程中,往往会下降到70%。这是由于环评时都配备了最好的技术人员,是在最好的工况下进行。而在长期运行过程中,技术人员的配备、工人的操作水准都有可能下降。”

  因此,环评结果达标不一定能够保证日后的实际操作结果达标,“环评应该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而且,应该由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环评工作,才能保证环评结果的真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