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低碳生活城”将现京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首个“低碳生活城”将现京郊
2010年01月08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项“低碳生活城”的规划正在门头沟区酝酿之中。根据这项规划,未来该区妙峰山、王平、军庄、永定四镇将有8万居民在这座新型城市中过上“数字、低碳、生态”的生活。昨天,门头沟区科委主任张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低碳生活城”规划有望于今年中旬出台,而建设则需15至20年时间。

  据张文波介绍,“低碳生活城”规划三年前即开始酝酿,基本确定选址门头沟浅山区近20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妙峰山、王平、军庄、永定四镇,目前该地区居民8万余人。

  “低碳生活城”初步规划军庄地区建设低排放生态建筑群,使这一地区成为城市服务区;妙峰山地区建成25个展览馆、会展中心等综合建筑,其中多所建筑是利用采石场挖空的山体而建,建筑物背靠山体,高达四五百米;永定地区与北欧荷兰、瑞典等国家合作,建成中国生态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生态研发集群;王平地区则成为生态科技园的服务区域。

  未来,“低碳生活城”居民将过上数字、低碳、生态的生活。这座城市将拥有发达的信息系统,建筑将是全部达到零排放的低碳建筑,城市废水、垃圾能够循环利用,居民出行采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城市里有风能电厂,还有粮田、果园、菜园,能源、粮食都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为了确保这个城市的绿色生活,“低碳生活城”设计了独特的社会运行体系,包括能源、人居环境、交通、信息、产业等九大系统。

  据了解,“生态城”的概念目前得到很多国家和地区认可,北欧芬兰建有一座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生态城”,我国天津和上海也曾提出建设“生态城”的概念。来自中国、芬兰及美国等10多个国家不同领域的专家目前已多次考察、评估和论证“生态城”项目,认为门头沟最有可能率先建成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数字生态城。(记者闫雪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