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李坑垃圾焚烧厂运行情况应予澄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时评:李坑垃圾焚烧厂运行情况应予澄清
2010年01月08日 10: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广州市白云区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蒸汽管爆裂事故。目前为止,报告有5名工人受伤。根据厂方说法,由于整个厂区的焚烧炉已经自动停止运转,所以没有产生有害气体的排放。另外,厂方还表示,因为垃圾焚烧的工作原理,对蒸汽管磨损大,管道爆裂已经发生多次。从语境来看,厂方的意思应该是说,蒸汽管爆裂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经常发生,是工作原理中包含并允许的风险。但是,从市民的角度去看,连蒸汽管磨损导致破裂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这是什么技术水平?蒸汽管爆裂可以导致工人烫伤,这就是系统可以容忍的技术缺陷么?这样的工厂就是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和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用网友的话讲,连蒸汽管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就敢声称自己可以控制二噁英的排放?

  当然,蒸汽管磨损的问题并不直接与环保相关,如果非要争辩的话也可以说,这个样板工程虽然在其他方面有技术弱点,但就是在环保方面技术过硬、运行状况绝佳。可是从市民的角度来讲,这样的逻辑是成立的:蒸汽管爆裂证明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技术不过关,关于李坑发电厂有效控制二噁英排放的言论都是不可信的,至于这个发电厂被认定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和广东省市政优良样板工程”,这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如果对工人的救治顺利,这次事故本身或许真的不算重大。但放在目前有关垃圾焚烧的争议中来看,这次事故可以说是事关重大。

  此前,一份李坑发电厂周边村民癌症死亡名单在网络上广泛流传,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周刊》等全国性媒体均予以报道。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有过回应,声称社会上流传的癌症死亡名单失实,近年永兴村村民死亡及癌症发病情况无异常变化。但在媒体的追问下,广州市疾控中心承认并未进行入户调查。对话到此为止,再无进展。很明显,政府方面这样的回应,无法说服曾经多次亲自去李坑考察的市民。正因为如此,李坑发电厂具有一种特殊敏感性——— 之前蒸汽管多次爆裂,都未引起媒体及市民如此强烈的关注。

  从另一方面讲,这次李坑发电厂蒸汽管爆裂,是政府夺回话语主导权的一个机会。在有关李坑垃圾发电厂的争论中,政府方面与媒体和市民所持有的观点截然相反:一方认为该厂环保达标是样板工程,周边居民癌症发病率正常;另一方面则认为该厂造成严重污染,周边居民癌症发病率明显升高。这两种说法不可能都是对的。如果政府方面的观点是对的,它必须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证明自己;如果它不能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尽快承认自己有时疏忽,否则将会严重影响政府的信用。

  对政府部门来说,没有比失去市民信任更严重的危机。要想解除危机,可行的办法非常简单:查清事实、公布事实。目前蒸汽管爆裂事故正是一个机会。广州政府已邀请媒体和网友去李坑应予以肯定。同时,请与政府、厂方及任何其他利益相关方都毫无关系的独立机构,对李坑发电厂周边的空气、水和土壤进行检测,为周边居民全面体检。以开放、透明、无利益牵扯的方式获得的调研结果,应该就是最接近事实的结果,自然可以令市民信服。届时,李坑垃圾发电厂本身是否环保达标的争论自然不复存在,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否应该继续推进的争论,也可以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展开。比这些都更加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可以重新赢得市民的信任,这是政府对话民众、服务民众的基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