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调水价引发五大质疑 利润占水价涨幅一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调水价引发五大质疑 利润占水价涨幅一半?
2010年01月08日 10: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前日下午的水价调整听证预备会上,面对密密麻麻的数字和表格,多位听证会消费者代表都直言成本的审计太复杂“完全看不懂。”

  至力于推动财政预算公开的深圳海归博士吴君亮,昨日从专业角度向本报提供了自己对水务集团提供的成本报告。

  按照听证会方案,市水务集团的净资产利润率由现在的0.84%提高到6%,利润总额将增加1.8亿元,吴君亮对于增加1.8亿的利润总额分摊到每吨水中很有意见,认为这是此次水价上涨幅度大的主要原因。从2004年到2008年,每立方米水的单位成本上升了0.2277元,原水价格只上涨1毛,这样算来也就3毛2,此次调价方案却要上涨6毛到7毛,显然,涨价的一半都是水务集团的利润。

  -五大质疑

  水价涨六毛 一半都是利润

  “水价如果上涨30%,这个幅度也太大了”。昨日,吴君亮对听证会方案的水价涨幅有些无奈。

  经过分析,吴君亮发现主要的原因在于市水务集团将利润总额提高了。按照听证会方案,市水务集团的净资产利润率由现在的0.84%提高到6%,利润总额将增加1.8亿元,而市水务集团2008年末供水净资产为30.3087亿,这样分摊到水价里,每吨水的成本要提高0.38元,占拟提价6毛到7毛的一半以上。

  “2008年总利润达到2588万元,说明你并没亏损”,吴君亮表示,纳入这么多新增成本,这样不合理。“我以前在休斯顿的时候,水价也会上涨,但每次也就在5%左右。通过细读市价格认证中心提供的成本监审报告,吴君亮认为,从2004年到2008年,每立方米水的单位成本上升了0.2277元,原水价格只上涨1毛,这样算来也就3毛2,却要上涨6毛到7毛。

  “按照调整后的水价的估算,净资产利润率规定在6%,那么水务集团的每年的净利润率将达到13%。”吴君亮表示,有这么好的收益作为保障,深圳市国资委作为大股东,难免让人有“自肥”的嫌疑。此外,在听证会方案中,市发改委也没有提及对成本控制的承诺后,那么水务集团就可以通过不断的涨价来保障其收益,这单方面的约束有利于水务集团。此外,吴君亮认为,在净资产利润率固定在6%,在当前资金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水务集团可以通过随意加大投资来增加净资产。

  水价47项构成 一成六用于开工资

  市价格认证中心提供的成本监审报告中,对市水务集团自来水价格测算进行了最后的核定。在这份核定后的测算表中,包括2008年度供水成本、将要新增的成本、净资产率润率提高后增加的利润总额等,此外,还对实行听证方案的水价构成的各项支出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2008年的折旧费用就达到9000万元,分摊到每吨水的成本就达到1毛9”,吴君亮对于折旧费用过高有些微词。市价格认证中心在成本监审报告中,对市水务集团提供的折旧使用年限偏短进行了矫正,固定资产折旧的残值率由3%提高到4%,核减了2008年193万元的折旧费用。

  而2008年度供水成本、将要新增的成本、净资产率润率提高后增加的利润总额三个大项里包括了47个项目,这47个项目构成了自来水价的成本。“你们可以直接公布这个水价格测算表,看看市民花的每一吨水里,都给了谁”,吴君亮建议,“算出来后,怎么花的也就一目了然了,市民对于水价更能理解。”

  记者选取部分比重较大的项目进行测算,结果显示,按照现在市民交的一吨水2 .38元的综合水价,其中有9毛用于水务集团购买水源(占水价38.19%),4毛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占水价16.8%),1毛2用于管网的维修改造(占水价5.04%),1毛9则用于设备的折旧(占水价7.98%)。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