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代缴费网点发展迅速 便民中警惕有变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电气代缴费网点发展迅速 便民中警惕有变数
2010年01月18日 10:37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平米的小屋、简陋的设施……综合特许缴费这个平民化的缴费网点近期在沈阳市场越来越多,但其缴费身份是否正宗却没有明确说法,相关收费部门也发出善意提醒。

  小小缴费网点发展迅猛

  昨日,家住皇姑区的刘继英阿姨在接到电费欠缴通知单时被告知:“如果嫌远或者天冷,你就到小区门前的综合缴费小门市交也行。 ”刘继英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缴费网点交了电费。

  记者沿着宁山东路走了一段,竟然看到两家这样的缴费网点,但名称略有不同,业务范围包含固话、手机、电费、煤气费收缴和游戏点卡充值等等。

  一家店主介绍说:“除了水费不能交,其他的都行,电费和煤气费要根据交的钱数收取不同的费用,一般100元以内的收1元,达到1000元的收10元。 ”

  说起小店的经营,店主表示就是单纯地代缴费,有很多人愿意来这交费,老年人和饭店等居多,自从最近邮局不收电费后,来交电费的人多了,而饭店的用电量大,每次交的费用也多。

  记者分别致电华易通、超顺发两家规模比较大的综合缴费公司,得知华易通在沈阳的店面达到300家以上,超顺发将近100家,而在去年12月初,华易通的店面还只有200多家。

  缴费加收手续费 具一定风险

  记者在一家华易通的店内注意到,10分钟内有两位顾客来交费,一个交固话费,一个交电费。其中固话不收手续费,而电费、煤气费则收取手续费。

  两位顾客都得到了正规的交费收据,但电费收据上加盖的是某银行沈阳分行公章。到电业、煤气营业厅或到银行交费不用额外交手续费,而到缴费网点不仅多了手续费,拿到的收据还名章不符,这种方式是否有风险呢?

  随后记者分别咨询华易通和超顺发,华易通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华夏建通,与华夏银行有代收协议,所以我们能够通过华夏银行的缴费系统缴费,并提供明细收据,所以收据章是银行的”。华夏银行个人业务经理周鹏飞证实了华易通的说法。超顺发的回应则是:自身是民营企业,并不与任何银行有关系,而是与相关缴费部门有协议,但是像电费、水费、煤气费,只能开具暂收款收据。

  在电业部门和煤气公司,记者得到明确答复:“除了与部分银行有代收协议之外,并未与其他公司有任何代收的委托,出于风险因素,并不建议市民在综合特许缴费处交费。 ”

  但在采访中电业和煤气两家单位也承认在综合特许缴费网点可交费,但最好在交费后马上给公司打个电话询问费用是否交上了,以防被骗。

  缴费市场竞争空间很大

  实际上,在沈阳缴费市场的竞争中,综合缴费只是冰山一角。日前,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可以在海王星辰药店还款,而手机网络运营商也在开发各种消费缴费业务,公交IC卡一直以来致力于消费领域,其缴费业务也被多家缴费公司看中。

  周鹏飞透露,华夏银行也是从方便市民缴费、扩大个人缴费业务量等方面考虑,才与华易通合作开发社区缴费的。就电费来说,华夏银行每月代收额度在300万元以上,而华易通的交费量约占80%,还是很可观的。

  记者综合分析华易通、超顺发、海王星辰等缴费网点发现,这些缴费网点一般都设在小区门前,确实占据地利之势,而缴费市民看中的正是这一点。 (记者 张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