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吁设垃圾处理厂开放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市民吁设垃圾处理厂开放日
2010年01月18日 15:3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政府近日就广州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开展公众意见网络征询活动,问计于民。这一讨论已持续数日,本报也持续追踪问计情况。至记者发稿时,官方授权征集民意的四大网站跟帖虽过千,但却有转冷趋势。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仅停留在“动嘴皮子”的层面,对攻克垃圾围城之困并无实质推进作用,“要取信于民,关键在于行动”!垃圾分类之后怎么办?堆肥之后怎么办?处理费用从何而来……如此种种,光说无用。职能部门必须仔细研究、讲清楚各种利害关系,并提交人大讨论。

  攻城之道在于攻心。解决垃圾围城,还须政府运用智慧,取信于民、回馈于民。如何让老百姓信服、支持?记者特地搜集了日本、台湾的先进经验,也汇集了广州各界的高见良谋,以供政府参考。这番苦心,希望没有白费。

  声音

  若真如宣传般环保

  何妨开放接受监督

  如果目前广州的垃圾处理技术,正如宣传的那样科学、安全、环保,那么政府、企业也应当有足够的自信,开放垃圾处理厂,或者设开放日,让市民参观、监督!

  不少人认为,在垃圾处理问题上,政府已陷入“信任危机”。资深评论人、第九届广东省政协委员李公明教授指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亟待重建民众对政府有关部门的信任;而这种信任,要靠开诚布公的态度与公开透明的行动来建立。

  “如果目前广州的垃圾处理技术,正如宣传的那样科学、安全、环保,那么政府、企业也应当有足够的自信,开放垃圾处理厂,或者设开放日,让市民参观、监督!”增加透明度,是网上相当强烈的一种呼声。

  提出过垃圾投放实名制提案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为这一呼吁叫好。他表示,可以先采取“预约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者普通市民,对此有兴趣的,可以提出预约,积累到一定人数,即可上门参观、监督;再发展下去,完全可以形成一种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向市民开放,尤其让垃圾处理厂周边的居民代表可以随时上门检查。有关部门不应以“影响生产”或者“安全”为由,拒绝监督。这种做法,可增进了解、增强信心。

  榜样·台湾

  各种指标公开上网

  焚烧何物一目了然

  公开透明的管理并非孤例。

  据媒体报道,现在台北的垃圾焚化厂,不用任何事先通知,就可进入;焚化厂每两个月,要把运行状态的各个指标公开上网,废水、废气和废弃物的排放要一目了然,市民可以质询。在台湾环保署网站上,对公众公开的,还有焚化炉与民营业者之间的经营合约。为了方便市民检查,台北市环保局在垃圾倾泻平台上设置了录像设备,并连接网络,市民随时可以上网去看进炉烧的是什么……

  记者昨日登录台湾八里垃圾焚化厂的网站,果然有相关软件供下载,并能看到该厂的“即时影像”。画面不时切换,既有垃圾输送的,也有厂区的———无孔不入的监督,令人感叹。

  人家可以做到的,相信广州市政府也能以最大的智慧与最大的诚意,努力去做。

  声音

  聘民间环保监督员

  深入监督公布数据

  职能部门可以聘请网友作为环保义务监督员,深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监督,并有权提出处理意见,并将督察情况反馈给政府部门,并及时在网上公布最新数据。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政府官员要勇于承担失职责任,告诉公众为什么6年多没有建成一些可持续发展垃圾处理设施,以致现在这么被动。这也是化解危机的做法之一。

  民间著名环保人士、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垃圾问题没有完美的处理方式,要取得老百姓的支持,必须以信息公开为基础,保证有限的垃圾焚烧厂能够安全地运行,切实降低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

  除了政府行动,市民与民间公益团体的持续热情,也是监督的关键环节。市民罗林虎在网上建议,职能部门可以聘请网友作为环保义务监督员,深入垃圾焚烧发电厂监督,并有权提出处理意见,并将督察情况反馈给政府部门,并及时在网上公布最新数据。

  正如某些评论所说:对垃圾焚烧厂,比反对更重要的,是社会的监督和利益共享。

  榜样·台湾

  环保团体半夜出击

  出其不意“抓现行”

  如台湾的环保团体常常半夜出击去垃圾焚化厂“抓现行”,监督有无违法垃圾焚烧,还将行动的照片等放上网,让更多市民知道。广州虽有众多热心业主、市民,但显然专业性、行动力等方面,还有所欠缺;民间社团也显然尚未能发挥作用,甚至可说是缺位。

  声音

  政府何不以身作则

  宿舍旁先建焚烧厂

  政府部门为何不能身体力行做个榜样,先学学日本的做法,比如,政府宿舍附近可以造一个垃圾焚烧厂,市长都不怕,老百姓就应该放心了。

  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徐文龙指出:焚烧厂的建设最主要的是应该为当地居民带来方便和利益,而不是增加他们的担心。如台湾每处理1吨垃圾,就拿出50元台币,用于绿化等,改善周边地区的环境,让居民感到垃圾发电项目与自己的生活是和谐的。

  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也提出:政府部门为何不能身体力行做个榜样,先学学日本的做法,比如,政府宿舍附近可以造一个垃圾焚烧厂,市长都不怕,老百姓就应该放心了。

  榜样·台湾新竹市、日本武藏野市

  环保局进驻焚化厂

  常邀民众进厂烧烤

  以北投焚化厂为例,模仿维也纳的“古典城堡式”焚化厂,还在烟囱上设置了一个相当于44层高的旋转餐厅,在台北101大楼建设之前,这是台北市的地标,不少台湾人晚上喜欢去那里吃饭兼欣赏“大台北”夜景;该厂内建有巨大的文体中心,设SPA区水疗按摩池、温水游泳池、各类球场等,周边邻里地区的区民可凭身份证明免费入场。类似的“回馈设施”,已经是建设焚化厂的惯例。目前台湾大部分的焚化厂和掩埋厂,都有温水游泳池,免费让附近居民使用。

  台湾不少垃圾焚化厂与民众“拉近距离”的做法值得参考,如木栅焚化厂,成了“生态教育之旅”的最佳去处;台北县八里焚化厂,甚至成为新人拍婚纱照、企业拍广告的“景点”,每逢中秋等节日,厂方还请附近民众进厂烧烤、唱K、赏月……为了让社会消除疑虑,行政机关想尽办法,甚至不惜“进驻”焚化厂,如新竹市环保局将全局的办公室设在垃圾焚化厂(日本武藏野市也是如此),而其他县市的后续建成的几个焚化厂,甚至请贝聿铭设计。

  通过种种努力,付出许多心血,如今台湾的垃圾处理,是台湾的骄傲。记者获悉,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北以“资源全回收、垃圾零掩埋,迈向城市的永续”作为两项参展主题之一,布展还将以大型垃圾车为主造型。这种“变坏事为好事”的智慧,值得学习。(曾璇、田恩祥、孙朝方、吴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