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发电布局城市 政府补贴降低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发电布局城市 政府补贴降低成本
2010年01月22日 15: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十年难遇的严寒天气,令国内电力供应缺口日益加大。部分省区被迫采取限电措施,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拉闸限电。而新能源的发展对于缓解目前国内市场的供电压力有着重要作用。太阳能作为城市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北京市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于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北京将启动实施2万千瓦光伏屋顶工程、5万千瓦光能示范上网电站工程、阳光校园工程、光能热水工程、阳光惠农工程和园林阳光夜景工程等六大“金色阳光”工程。

  中国企业投资协会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金色阳光”计划是在城市中因地制宜建造太阳能发电站,是对现代城市电网的一个重要补充。

  弥补供电不足

  城市将普及太阳能发电

  据国家电网数据显示,湖北、重庆、山东、山西等8个电网已采取限电措施。面对城市越来越紧迫的能源危机,新能源的开发建设一直是能源规划的重中之重。北京市年太阳能日照时数约2600小时,属二类资源地区,是资源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品种。

  近日,市发改委、市住建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北京市加快太阳能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发展指导意见》。2万千瓦光伏屋顶工程、5万千瓦光能示范上网电站工程、阳光校园工程、光能热水工程、阳光惠农工程和园林阳光夜景工程等“金色阳光”六大工程启动,从今年起,市政府每年至少为此安排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通过政策扶持,预计可在三年内拉动社会投资65亿元。

  同时,在本市有条件的中小学建设太阳能热水、太阳能灯、太阳能时钟、小型并网光伏发电、科普教室等工程,到2012年,50%的中小学校全部建成可综合利用多种简单太阳能项目的阳光校园。

  金色阳光计划的普及与此前在西北地区建造大型水电站不同,城市新能源的普及主要是以小规模的太阳能发电为主。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介绍,此前一些大型太阳能项目多建在西北地区,设备成本高,并且在输电设备方面也要进行大量投入,电价也较贵。而城市新能源的建设,是在城市里因地制宜、力所能及的去建一些发电站,作为现代城市电网的一个组成部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