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渤海冰封对目前生产没有造成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海油:渤海冰封对目前生产没有造成影响
2010年01月27日 09:4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上午,中国海油召开了2010年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近期的安全生产重点。面对渤海湾的重大冰情,历来重视安全生产的中国海油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冰情是否会对冲刺年产5000万吨油当量的生产目标产生影响?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在会议举办的当天下午,采访了中海油健康安全环保部岗位经理李翔。

  正常油气生产尚未遭受损失

  中国能源报: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渤海冰封的冰情。

  李翔:1月12日,中央气象台正式发布渤海冰情警告,并称之为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冰情。截至1月20日下午6点,海冰的情况大概是:辽东湾65—70海里,厚度是10—20厘米,最厚处达到40厘米;渤海湾是20—30海里,厚度是10—15厘米,最厚处达到25厘米;莱州湾是25—30海里,厚度是10—15厘米,最厚处达到30厘米。从12号以来,冰情基本保持这样的范围,预计1月底到2月初,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重。

  中国能源报:此次冰情为中海油带来了多大的产量损失?

  李翔:到目前为止,冰情没有对我们的生产造成影响。对作业过程和人员操作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对生产本身没有影响。

  中国能源报:中国海油正在向5000万吨的年产量迈进,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李翔:2010年才过了20多天,现在不能说冰情对全年有没有影响,但由于我们在设施设计上对防冰有所考虑,又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冰情会对全年产量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好的影响。

  防冰是渤海油田的必修课

  中国能源报:面对此次冰情,中海油采取了什么样的应急措施?

  李翔:冰雪对渤海湾而言并不陌生,每年都有,只是今年比较严重。中海油在渤海湾作业,有一套完整的防冰应急措施。首先从平台的设计而言,桩腿上有防止冰块冲击的破冰锥;油田周围配有破冰船进行守护,这些船的职责是将设施周围大块冰压碎;公司会派冰情观测小组到结冰地带进行观测,有人工观测,也有专业雷达观测。

  我们还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天都能收到气象预报,包括冰情预报,他们有海冰专家会给我们提供建议和分析。同时,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几年前就建立了海冰信息管理系统,这个信息系统每天可以把海冰现状、预报,以及各个作业场所观测到的数据都公布在网上,供需要的单位参考。还有对平台振动的观测,当冰冲击平台时,平台会发生振动,那么振动的强度有多大,中海油有专人观测。这些措施对我们而言其实是常规的,每年都做。

  中国能源报:这次冰情较严重,有没有非常措施?

  李翔:中海油已经专门就此召开了一次防冰冻的紧急会议,会议要求天津分公司牵头成立防冰抗灾协调小组,统一协调防冰抗灾资源,并做到信息共享。另外,也采取了一些其他规避风险的措施。同时加强对生产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检,注意浮冰对设施结构的冲击,密切关注冰情发展。

  中国能源报:在海洋石油冬季生产中,一般会有哪些安全措施?

  李翔:冬季作业人员往往行动不便,因为风大、寒冷,对于个人要格外注意防滑防摔。现在,我们要求避免舷外作业,也就是平台结构以外的作业。另外,冬季一般也会尽量避免高空作业。我们天津分公司、中海油服在2009年11月就开始布置冬季作业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冬季的“9防”:防火、防爆、防冰、防冻、防风、防高空作业、防触电、防滑、防碰撞、防中毒。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根据冬季作业经验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非常实用。

  但即使不结冰,渤海湾冬季风很大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也是会妥善安排施工等各项作业的,和南方的一些重大作业会避开台风期是一样的道理。

  安全工作永无止境

  中国能源报:安全对生产而言有多重要?

  李翔:中海油管理层对安全是十分重视的,一直把它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一切作业都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今天上午的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布置了今年安全工作的重点,总公司副总经理周守为强调,如果出现一次重大安全事故,那么我们所有成绩都将失去意义。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中海油现在的安全生产体系、措施?

  李翔:安全措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谁也不能打包票说“很完善”,但是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得更好。只能说我们在尽量做到更准确地预估风险,尽量做到更好地控制看到的风险、认识到的风险。(记者杨雯 郭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