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执政一年成绩B+ 能源环境法案前景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奥巴马执政一年成绩B+ 能源环境法案前景堪忧
2010年01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打着“变革”口号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1月20日迎来他任职的一周年。上台伊始,奥巴马便对美国的能源和环境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那么一年过去了,奥巴马成绩如何,磕磕绊绊的美国清洁能源和环境变化法案前景又如何,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执政一年,成绩B+

  1月19日,美国选民保护联盟公布了总统成绩报告单,该份报告单综合考察了奥巴马执政一年在能源和全球变暖方面的努力,打分为“B+”。该组织也对美国的前两任总统执政第一年的成绩进行打分,小布什得分为 “D-” ,克林顿得分为 “C+”。

  报告称,危机中走马上任的奥巴马,上台伊始就描绘了一幅美国后碳时代的美好蓝图,将向清洁能源经济过渡和对抗全球变暖作为其任期内首要任务。过去的一年,奥巴马的确践行了其在竞选中的承诺,将联邦政府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以及减少依赖进口石油上,在能源领域取得了不小成就,为清洁能源发展开辟了道路。这些成就主要有:

  第一,奥巴马在众议院通过清洁能源和环境法案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该法案中的二氧化碳总量限制和交易机制条款规定,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

  第二,选贤任能,组建“绿色梦之队”。奥巴马将能源环境领域的一流专家和管理者纳入麾下,组建了强大的能源团队。任命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新泽西州州长办公室主任杰克逊为环境保护署署长等。

  第三,在全国推行严格的汽车节能新标准:到2016年,美国境内新生产的客车和轻卡每百公里耗油不超过6.67升,美国因此减少的石油消耗量将与美国从沙特等四大石油出口国一年的石油进口量相当。

  第四,环保署裁定二氧化碳及其余5种温室气体对公众健康和福利有害,必须按照美国《清洁空气法案》得到严格控制。

  第五,对清洁能源进行史无前例的最大投资——在经济复苏一揽子方案中,有超过800亿美元投资在能效、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以及清洁能源岗位创造上。

  第六,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关键时刻推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一项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中美第一次在全球环境变化问题上达成共识。

  报告中称,奥巴马就职一年在创造清洁能源工作岗位、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污染方面所做得的努力,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总统在其整个任期内做得还要多。正是这些重要的成就助推了美国向更清洁、可持续经济的过渡,但奥巴马在2010年也面临着两大严峻的挑战:推动能源安全和环境变化法案在参议院获通过,实施碳总量限制和交易制度;确保墨西哥会议,全球对抗气候变暖取得实质性成果。

  参院补选民主党败北

  不利能源气候法案通过

  19日举行的美国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特别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布朗意外战胜民主党候选人、马萨诸塞州总检察长玛莎·科克利,拿下已逝民主党人泰德·肯尼迪曾经占据数十年的席位,为美国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又赢得一席。这一席位可谓“四两拨千斤”,仅此一举便改变了美国参议院内两党力量对比。在共计100个席位中,共和党现占据41席,民主党和亲民主党独立派的国会参议员减为59人,从而失去绝对多数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布朗当选削弱了美国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希望,使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法案在参议院本就不太光明的前景更加黯淡。因为布朗反对碳排放总量限额与交易机制。而该法案要想在参议院获通过,至少需要60张赞成票才能避免程序上的障碍。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20日说,众议院版气候法案中提议建立的二氧化碳总量限制和交易机制几乎不可能在参议院获得支持。他表示:“委婉地说,总量限制和交易机制在参议院只获得了最低限度的热情。”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众议员斯滕尼·霍耶20日的发言也显示,民主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有所退却。霍耶说,二氧化碳总量限制和交易机制可以一分为二,以确保这一机制中促进可替代能源利用的部分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而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部分则通过其他方式处理。

  “我们可以在能源独立上继续前进,我当然也希望我们可以在二氧化碳问题上前进,但我们不应该让一部分条款成为另一部分条款的牺牲品。”霍耶说。

  国会掣肘或危及国际减排努力

  日前,奥巴马总统向美国国会表示,他非常希望看到阻止全球变暖的法案,并称尽管在参议院内仍有反对声音,阻力很大,但其不会在该问题上妥协。

  现在,奥巴马面临着争取气候变化立法的严峻经济和环境平衡。对此,美国进步中心主任丹尼尔·魏斯表示,要通过能源环境法案,奥巴马总统就要将该法案的着重点放在“关注创造就业”上,使美国经济更多依靠替代能源运行,而非燃烧煤炭和石油。

  美国国内在能源环境法案上的分歧势必影响国际形势。如果没有美国参与制定减排目标,那么对现行《京都议定书》持支持态度的国家就更加不愿为2020年确立更加严格的减排目标。

  将于今年11月在墨西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希望在《哥本哈根协议》的基础上有所建树,这就要求包括美国在内的诸多国家确立比工业化之前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的目标。但如果美国不能设立减排标准,将影响该会议的效果。也就是说达成《京都议定书》替代协议的希望可能化为泡影,取而代之的将是各国各自作出的承诺。(记者何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