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水价“涨势难免” 或释放通胀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今年水价“涨势难免” 或释放通胀信号
2010年01月27日 13: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姓担心释放通胀信号 省人大代表高度关注

  一公升水背后“省计民生”

  本报前天深度报道《深圳水价听证迷雾》,引起广泛关注。其实自去年7月以来,全国各大中城市水价均是“涨声一片”。

  昨天有广东物价专家分析,深圳水价拟涨三成是一个信号,今年广东各地水价“涨势难免”。

  水价上涨,不仅仅意味着市民们每月多掏十几块或几十块水费。一位专家指出:“水是基本的资源性产品,普遍的水价上涨可能会释放出通胀的信号,从而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多名省人大代表对此表示关注和忧虑,计划在省“两会”上提交建议,呼吁政府高度重视物价稳定,防止“高通胀”随着经济回暖再度出现,最终影响民生。

  广东加入全国水价“涨声大合唱”

  刚刚公布的深圳水价调整听证方案显示,深圳特区内综合水价或大涨三成,每吨上涨0.62元到0.78元不等。

  深圳并不是这波水价上涨风潮的领头羊,此前,广州、南京、昆明、上海、沈阳、银川、洛阳、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都纷纷调整或酝酿提高水价。

  一年来,各地“涨”声不绝于耳,广东也不例外。

  去年7月,广州居民类污水处理费从0.7元上调至0.9元,并要逐渐推行阶梯水价;佛山市各区也已先后调整水价;今年1月6日,6年未动的深圳水价也曝出将大涨三成。

  物价专家分析,水价上涨的推动力,主要来自于供水价格的两项构成成本———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

  去年4月1日,广东地表水水资源费每吨涨了0.1元。当时的调整《通知》指出,“我省现行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严重偏低,与综合水价的比例关系极不合理,水资源的成本没有得到真正体现。”

  在上月北京公布的调水价方案中,水资源费拟三年内上调0.48元/吨。对照北京调整的幅度,广东接下来进一步调整水资源费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水价构成中的另一项———污水处理费,也将无法避免涨价。

  去年,广东省物价部门曾两次下达通知,要求各地尽快推进污水处理收费改革,尽快达到最低标准。根据广东规定的平均污水处理费(含工商业)指导标准,珠三角地区地级以上市城区按经营性质收费的每立方米1.3元,按行政事业性质收费的每立方米1元,县城和建制镇分别为1.2元、0.9元。目前,调价后的广州已在这一指导区间内,但广东仍有不少地市尚未达标。

  涨价空间不仅仅限于这些“未达标”地市。

  根据相关部门的口风来看,广东乃至全国整个污水处理费水平仍将继续走高。原因在于,目前广东污水处理设施普遍处于保本甚至亏损状态,同时,广东现有污水处理率约为56%,其中东西北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尚处起步阶段,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从相关部门的口径来看,“这一块仅仅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引入社会投资。”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污水处理企业负责人说:“如果保本都困难的话,谁有积极性投钱来做?”

  一位专家表示:“在当前绿色、环保、节约的大语境下,广东乃至全国水价上涨的趋势是难以避免的。”

  老百姓贫困户对涨价敏感

  调查显示,广州是目前国内人均用水量最大的城市之一,从户均用水量来说,广州一户家庭的用水量相当于三个北京家庭、两个上海家庭。

  水价涨,对老百姓生活到底有多大影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广州市民和商户。

  “我们家每个月水费得100多块钱吧,涨几十块钱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都提倡绿色经济、绿色生活,毕竟鼓励节约用水是趋势。”家住珠江新城的陈女士说。

  “我们这个小店,一个月水费几十块钱,涨一点影响不大,但最好还是不涨了。”五羊新城某洗衣店老板阿萍说。

  一些贫困家庭对水价涨出来的“小钱”则敏感得多。杨箕村居民陈阿姨说:“什么?又要涨了吗?当时是希望不要涨了,再涨我连洗菜都要省着点用了。”

  据悉,广州等市已经推行阶梯水价试点,用水量少的家庭水价将比用得多的低。而深圳的水价调整方案中,保留了对低保家庭每月每户免费8立方米水的政策。

  耗水行业成本或转移给消费者?

  相比普通老百姓,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对水价上涨要“头疼”得多。广州八奇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灏告诉记者:“这两年广州水价提升得很快,原来地下水一顿4分钱,现在提到2块钱,每桶饮用水成本增加了1毛多,增加了近10%。”

  罗灏诉苦道:“政府的政策,当然得执行啊。处于环保和节约水资源的角度考虑,我们也能理解。但现在问题是,成本增加了,我们这个行业又是供过于求,价格提不起来,没办法,只能自己消化。”同时,他也表示,“肯定是要在价格上有所提高的,只是迟早的事。”

  五羊新城一家宾馆的老板也说:“我们一个月要交近万块水费,一吨涨几毛钱,算起来数字还是很可观的。”一家洗车店老板则表示,“我们一天洗20台车,大概用10吨水,一个月300吨,涨的话每个月得多交一两百块钱。一两年前,我们的洗车价就从15块提到20块了。这里不光是水在涨,材料、租金、人工都在涨。”

  相关报道

  水价涨、电价涨、气价涨……

  粤今年CPI涨幅目标为何定3%?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启)水价涨、电价涨、气价涨……这些越来越强烈的信号渐渐在告诉人们:通胀恐怕真的要来了。

  广东省对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定下的目标涨幅为“控制在3%左右”。这一目标能实现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

  “这一数字是经过测算的,考虑了很多因素。”该负责人说,首先要看去年的价格水平,1-11月,广东CPI累计同比下降2.6%,大于全国下降0.9%的平均水平。去年广东的总体价格水平,呈现一个U型反转走势,7月份触底后逐月上升,12月转负为正,达到0.8%。

  该负责人指出,跟去年相比,今年广东的CPI将会保持基本稳定,影响指数上涨的压力主要有:一,2009年价格变动形成的翘尾因素,对今年的影响为一个百分点;二,资源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个也在1%左右;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国内信贷投放的滞后影响等其他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水价电价在内的“资源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已被列入政府考虑的因素之中。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下行因素制约着CPI的上涨动力:市场总体仍供大于求,工农业产品供求关系总体宽松,价格上涨内在动力有限。该负责人说:“对于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上涨,老百姓没必要太过担心,粮食为百价之基,去年粮食大丰收,农产品供应都很充足,价格将会比较平稳。个别产品有波动,很多属于恢复性上涨或季节性因素,很正常。”

  省“两会”临近,省物价局提前“探口风”

  代表委员对交通价格服务“意见”最多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启通讯员/岳佳综)省“两会”召开在即,省物价局近日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举行座谈,提前“打探”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对交通领域的价格服务“意见”最多。

  座谈会上,结合本次省“两会”期间将提交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们提出了积极推进高速公路一卡通收费,加强垄断行业、房地产价格监管,实行公交地铁低票价政策等意见建议。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提出,应积极推进高速公路一卡通收费,一辆车通过的时间大概是1秒钟,人工收费需要8秒,可节省8倍的通行时间。省政协委员刘涛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力度,运用行政处罚权来制裁停车服务的违法行为。省政协委员高海生提出,目前的公交、地铁的票价优惠方案所涉及的群体还是有限的一部分,希望广东也像北京一样实行低票价政策,减轻地面交通压力。

  省物价局局长孙庆奇表态说:“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物价局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逐一研究解决。”据介绍,去年省物价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0件,包括电价、教育收费、有线电视收费等热点问题,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建议、提案的办理满意率达100%。

  (南方日报记者张启陈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