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用电不紧张 湖北电荒警报何时解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春节用电不紧张 湖北电荒警报何时解除
2010年01月27日 16:42 来源: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供电能力,遭遇大雪低温天气的考验,十多年未遇的成片拉闸限电现象,再次在江城武汉出现。

  5日,武汉下了今年第一场大雪,该市首次对中心城区限电,这是冬季电力紧张最严重的一次。

  用电紧张的不止是武汉。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经济开始回暖,用电需求急剧上升,而受发电用煤库存和水电来水不足影响,电荒警报频频拉响。从去年12月12日起,在确保居民用电的同时,我省对部分生产企业实施计划用电。统计表明,在12月12日至27日的限电高峰期内,全省累计限电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天限电0.4亿千瓦时。

  频频上演的电荒让省人大代表、省电力公司调研员易旺青很是担忧:缓解用电紧张须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配套电网“高速路”

  电荒的背后,是我省经济的快速发展。面对经济发展和用电紧张的矛盾,必须寻找供电的新路径。易旺青说,特高压就是缓解电荒的有效途径。

  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网络,它在流量、流速以及经济性上均远远超过了传统500千伏线路,被誉为电网的“高速公路”。去年底,我国首条正式投入运营的特高压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线路就向我省输电116万千瓦,相当于提供了两台60万千瓦机组的发电能力。

  易旺青介绍,根据规划,2012年,国家将有2条特高压线路经过湖北,能为湖北提供650万千瓦的用电,这将对缓解湖北电荒起到巨大作用。面对机遇,湖北要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对接国家电网的“高速公路”。

  易旺青建议,湖北要迅速建设相应的特高压对接“匝道”,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将“高速公路”上的电引入湖北。争取一年内实施荆门和南阳扩建工程,各增加一台300万千伏容量的变电站,争取让特高压电早日在湖北落地。

  建储备基地避价差

  电荒的背后是煤荒。每年,为了争取足够多的电煤,我省都要向外省大量购买。

  年底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抢煤”,激烈的竞争让电煤价格上升,高价时不得不大量买进,这种尴尬怎样避免。“政府可用市场的手段规避用电紧张。”易旺青说,建设电煤储备基地要尽快列入议事日程,在武汉等地建设多处电煤储备基地,在电煤价格较低时适当购入一定数量的电煤进行储备,在用电紧张时将储备煤投入使用。

  春节用电不紧张

  用电紧张的状况会影响我省人民过春节吗?“不会”,易旺青说,为确保春节用电,省电力公司已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在加强调度运行控制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大库存电煤量,另一方面大量购电。

  目前,我省电煤库存180.9万吨,可满足全省18天的用电,尽管每天用电煤10万吨,但每天可购电煤9万多吨,电煤供应和支出基本平衡。此外,我省已积极向外省购电,仅1月1-8日,已购特高压电量1.65亿千瓦时,相当于电煤8.3万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