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聚焦“低碳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浙江省两会聚焦“低碳经济”
2010年01月27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古其铮 李飞云)日前,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低碳经济”成为浙江省两会热点。今日浙江省政协专门召开“发展‘低碳经济’专题座谈会”,探讨浙江今后该如何发展低碳经济。

  当前,低碳经济已成为国内外的热点话题之一,很多国际大都市以建设发展低碳城市为荣。发展低碳经济,对于能源资源相对贫乏、环境容量有限的浙江而言意义重大,这是加快推进浙江省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弯道超越”、“提档进位”的重要途径。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杭州市滨江区副区长吴兰在座谈会上发言时指出,目前国内政府部门办公通常采取网上和公文办公两种形式,但这样就造成了资源浪费。针对国内纸张使用现状,吴兰指出,相对于国外再生纸的广泛应用,国内再生纸的应用则显得相对落后。

  吴兰的发言得到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的回应,金德水指出国外再生纸略显泛黄,对视力保护有益,且携带轻便,而我国目前还缺少这种资源循环再利用技术,应予以推广。

  澳门侨光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世民作为特邀人员在会上发言,王世民说,经过科学测算,每节省一度电,就会减少0.7公斤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王世民建议,发展低碳经济,应从市民做起,从身边做起。“如果夏季时杭州每户家庭每天能节省一度电,那么就将减少1.3亿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座谈会上,各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而在座谈会外,“低碳经济”早已成为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热议话题。

  民盟浙江省委会、致公党浙江省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等在浙江省政协会议上纷纷建言献策,对浙江省发展低碳经济提出合理建议。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则提议建设低碳社区,打造“低碳经济的浙江示范点”。浙江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针对低碳经济同样提议设立低碳经济示范区。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认为浙江省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浙江”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有利因素来讲,浙江省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列全国各省(市、区)前列,综合实力较强;广大干部群众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协调并进、共同提升的共识越来越强;国有大型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少,重化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相对于沿海其他省份要低,单位GDP排放强度相对较低;产业转型升级已经并将继续深入发展,是我国最有条件率先发展低碳经济的省份之一。但同时也面临严峻考验,如:当前浙江省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加速推进,居民消费快速升级发展阶段,能源需求强劲,“高碳”经济仍将持续一个较长时间;浙江省能源需求主要以煤为主,电力中火电占绝大比例,而且这一状况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浙江省经济以第二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近年来虽然有较快发展,但所占比例仍然不高,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仍然滞后;相对于西方国家和国内先进地区,浙江整体科技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

  为此,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建议浙江发展低碳经济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平稳过渡的原则,坚持战略眼光、扎实推进、长远发展的思路,早谋划、早主动,不盲从、不跟风,求平稳、求实效。

  浙江省政协委员、省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称,“作为能源生产国企发展低碳经济义不容辞,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而需稳步推进”。“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去做这个事,要冷静思考,不能操之过急,需稳步推进。”

  吴国潮认为,现在对低碳经济说得很多,但是真正要做起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既需要成本,也需要付出。“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样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同时发展低碳经济,要两者兼顾,不能一下子头脑发热。”同时他也表示,对国有能源生产企业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即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我们义不容辞”。

  1月27日上午,出席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辉达在杭州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发言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份,公共自行车总计使用28594万辆次,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到21.16万人次。杭城市民如果每天骑车2公里代替开车出行,一年大概能为杭州节约燃油2009吨,一年能向大气少排放约6401.2吨二氧化碳。于辉达建议,省政府将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低碳城市作为今后政府一个重点工作来抓。

  据悉,来自宁波的政协委员郑岳青带来了“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设”的提案、民进浙江省委会带来了“关于发展浙江低碳经济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成为浙江省两会“提案大王”的郭胜华委员也带来了“关于构建浙江低碳经济大省实施‘六个双重步骤’的战略构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