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速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能否奏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加速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能否奏效
2010年01月28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6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她表示,开征机动车环境税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缴纳不同的税费,并称“北京肯定会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这一问题的提出引起了多方关注,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的环境税税种,特别是还没有开征与污染排放相关的税种,环境税收政策也还缺乏系统性。这一税种目前全球只有英国征收。

  其实,去年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任洪岩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就曾表示,“因为现在税法有些调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和我们商量,其中要把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内容纳进去,但什么时间还不确定,原则应是跑的里程越多,付出的费用越高。”

  由北京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2010-2012)》(讨论稿)中也提及了这一问题。该计划指出:“配合国家环保部做好环境税相关研究及试点建设工作,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确保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逐渐消减,逐步建立机动车尾气遥测网络,并实现与机动车检测场实时联网,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信息化监管。”

  截至1月21日,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07万辆,在汽车消费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这一税费一旦开征,将会对消费者和汽车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征收环境税真的能使空气质量提高吗?

  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税的征收对汽车消费一定有影响,毕竟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或购车成本增加了,但这种影响不是决定性的。从车型方面看,如果按排量征收,那么对于大排量、中级以上车型将又是一次打击。”

  此外,他表示:“虽然北京市政府此前表态不会在政策上限制购买汽车,但是此举却有限制使用的意味,这也是一种政府在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上试探性的、政策引导性的做法。不过,反过来看,买得起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实际上大都不在乎增加的使用费用,而且目前这种大排量车型销售增长还是很高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部长徐迪,他表示:“这不光对进口车有影响,对整个汽车市场都会产生影响。”

  对于会不会对进口车的排量结构造成影响,徐迪表示:“这还要看最终的征收细则,目前3.0L以下排量的中等车型销售增长比较快,一旦征收,理论上说会有影响。而且,排量大小的确和排放有很大关系,但也不是完全取决于排量,还有一些技术水平不同而形成的差异。”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统计,2009年进口车上牌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达22%,而2010年进口车市场的需求预计为40万辆左右,将比去年增长20%。

  不过有专家表示,根据已有的试验性税收案例,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对于减少污染的作用其实有限,征收机动车环境税的财政意义可能大于环保意义。

  目前,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网民的激辩,反对理由认为开征了燃油税又征环境税属重复征税。

  据悉,环境税的征收已经取得了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 (见习记者  宗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