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税开征 一辆车到底可以承载多少税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环境税开征 一辆车到底可以承载多少税费
2010年01月28日 10:4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6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张燕友称,具体征收的时间现在尚未确定。(1月27日《新京报》)

  将机动车的污染排放纳入环境税征收范围,该不该?当然该。毕竟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谁都希望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谁都希望我们周围的机动车能够少排放一些废气。从这个角度看,征收机动车环境税不仅应该,而且很有必要。但在征收机动车环境税之前,有必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一辆车到底可以承载多少税费?

  目前我国汽车税费加起来有多少种?比如,在汽车生产和购置阶段就有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在一些地方还收取增容费或消费附加费,有的城市甚至有一些临时性的集资(比如道路建设项目收费等),此外,还要收取新车检查费、牌照费、行驶证工本费、车辆移动证费、工商验证费、临时养路费等等。在车辆使用阶段,要缴纳车船使用税、过路过桥费、燃油消费税,这还不包括停车费、保险费、营运车辆的税收及管理费等等。有人统计,我国汽车税费加起来有20多种,有的地方多达40多种。

  这么多税费加起来,就能够看出一辆车上到底承载着多少税费了。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汽车税费项目最多、税费额最高的国家。此前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我国,真正的车价一般只占购车费用的60%左右,其余大约40%属于各种合理的或不合理的税费。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轿车为例,消费者价内价外税费一共支出约4万元,占12万购车总费用的30%,其中仅车辆购置税就近1万元。

  在我看来,一辆汽车承载着如此多的税费,其中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就征收环境税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在征收环境税之前,有必要清理清理绑缚在汽车身上的各种税费(在我看来,现在征收的一些税种和环境税实际上涉嫌重复收税),并本着有利于环境和消费者的角度,该增加的税费就要增加,该减免的税费就要减免,让绑缚在汽车身上的各种税费相对轻松并合理起来。(徐经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