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环境税欲开征?消息或令汽车股再承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机动车环境税欲开征?消息或令汽车股再承压
2010年01月28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

  措施主要针对北京范围内

  据媒体报道,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例如,高排量的汽车将比低排量汽车多缴纳机动车环境税,与目前实施的车辆征收购置税标准相似。不过,国家环保部污染控制司负责人27日对媒体表示,该措施主要还是针对北京市范围内,国家环保部关于机动车环境税的征收情况不方便透露。

  其实,来自官方的对机动车污染排放征税的声音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去年9月,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就透露,要把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内容纳进去,跑的里程越多,付出的费用越高。但北京发改委方面也承认,开征机动车环境税还没有进入到实质操作阶段。因为征收的标准是什么、税费征收后的流向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希望出台政策不要“一刀切”

  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部长对记者表示,现在是低碳经济,走向低排放量的方向也是正确的。就汽油机来说,也有必要把高科技用在低排量的车型。一般来说还是排量越低排放也就越低的。当然也希望即使出台政策不要“一刀切”,不要像以前那种简单地限制1.0以下不能上街。现在许多地方也认识到小排量技术已经成熟,不再是低技术高污染的了,就会努力推进小排量。至于说大排量的MPV和SUV车型,肯定会受到制约,不过这些细分市场还是存在的。因为中国的消费层次千差万别,总有人对中大型轿车有需求,不排除出现越是大排量越有人追捧的情况。

  根据用油量缴税才合理

  有欧系车的经销商则对记者表示,对大排量车型进行征税,然后在消费上又交了燃油税,那等于双重收费。虽然整体车市发展趋势不会变,但是消费者也会感到压抑。本来用油多缴税多,这个已经被大家接受了,现在连排量也加进来,完全就是增加了车主的用车负担。此外,有的1.5排量的车型比2.0的污染还要大,但按排量缴税就会少,所以只从用油量来缴税才是合理的。

  消息或令汽车股再承压

  在新浪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有八成被调查者不同意对机动车征收环保税费。有券商的分析人士就指出,该消息或令汽车股继续承压,因为使用成本提高的预期可能会打击消费者购车热情,而今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力度减弱后,市场已经开始担心销量问题。若环境税开征预期加重,会进一步加大担忧。 (戚耀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