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急升 中石化称不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油价急升 中石化称不受影响
2010年02月04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本周一开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三天上涨,涨幅逾7%。另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目前已经达到了51.3%。中石化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国际油价的上涨对国内几乎没有影响。

  他表示,首先,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变化对国内的影响具有“滞后性”,短期的变化传导到国内会因为时间的滞后被冲淡。而且炼油企业一般都会签订长期的合作条约,期货价格的涨跌影响较小。并且,国内的成品油的价格调整权在发改委手中,在今年,国家强调管理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会很慎重。此外,该管理人员还表示,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75—80美元之间对中石化来说是最理想的状态。

  记者采访的专业分析人士都表示,首先,在没有需求支撑的情况先,这样的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是短暂的爆发。其次,国家油价的变化很快,价格的涨跌传导到国内有滞后性,而且,与国内通胀相关的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决定权在国家发改委手中,在今年,国家强调管理通胀预期的情况下,成品油价的调整会慎重,因此,目前暂时的价格上涨不会加剧对国内的通胀压力。

  近期,NYMEX原油期货从每桶83.95美元一度跌至每桶72.43美元。但从本周一开始,连续三天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时,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冲高至每桶78美元,重新站上了75美元关口。一位业内人士预计,国际油价将在70—80美元之间做很长时间的调整。

  卓创资讯石油行业研究员邱广玮表示,这样的上涨时短暂的,不具有可持续性。美国及欧洲公布的近期的经济数据情况较好,这给投资者增强了信心,美国股市持续上涨,石油期货也跟涨。同时美元汇率下降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但这并不意味着石油供需基本面的好转,发达国家的石油需求短期内仍难增长。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数据显示,石油需求总量仍然比去年同期低2%,馏分油需求比去年同期低8%。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石油日需求量将较上年同期下滑1万桶。

  国际能源署总经济师Fatih Birol预测,发达国家石油消耗量永远不会回到2006-2007年的水平,石油需求趋势将是下降的。

  此外,从供求方面看,欧佩克供应量仍然充裕,尽管有数据显示1月份欧佩克供应量略有下降,但是履行减产率仍然低于60%。而且,伊拉克和利比亚生产恢复正常了,供给大于需求,油价难以象前两年那样高涨。

  邱广玮还表示,最近两天NYMEX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预报说美国局部地区近日气候转寒,取暖油价格上涨推高了原油期货市场。这不具有可持续性。(夏 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