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周村"点秆成金" 秸秆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淄博周村"点秆成金" 秸秆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0年02月04日 10:3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由山东同森木业有限公司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稻/麦秸秆人造板制造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山东淄博市周村区获科技奖层次最高的一次,更是对周村近年来不遗余力发展循环农业的最好鼓励。

  长期以来,秸秆资源因利用不当而引起的环境污染随处可见,巨大的秸秆资源急需寻找新的出路。同时,山东是木材原料资源严重匮乏的省份,又是我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使得省内木材资源奇紧无比。利用秸杆替代木材制造人造板势在必行。

  2003年,同森木业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开发国家“863”计划项目——“麦秸中密度纤维板生产工艺技术”和“玉米秸秆均质复合板制造工艺技术”,建成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秸秆生态板生产线,以秸秆等农业生产剩余物为原料、采用无甲醛胶粘剂,生产100%无有害气体释放的绿色环保型板材,不仅使多年来装修污染问题的解决成为现实,而且年可消耗秸秆10.4万吨,同时节省林木采伐30万平方米。

  周村区通过科技“点秆成金”的还有萌山湖秸秆养藕公司,运用生物法秸秆养藕技术,以农作物秸秆作底肥,通过生物降解作用,达到增温、增气、增肥、增产、控制病虫害的目的,每亩藕池比传统技术增收60%以上,且每亩可消耗80~100亩左右的作物秸秆。

  该公司自2006年研究应用该技术建成50亩示范园以来,到目前已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成1500余亩的绿色藕品专业生产基地,亩产8000公斤有机白莲藕,产品通过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2008年12月,公司与青岛农业大学签订共建教学科研基地与科技合作协议,合作开发莲藕深加工产品和荷叶提取物生产项目,不断给产品注入科技因素。目前,周村全区13.7万亩秸秆实现了100%的循环再利用。(孙德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