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环境税:收与用都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汽车环境税:收与用都是关键
2010年02月04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已经开始着手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1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副司长杨遂表示,环境税税制目前正在研究之中,具体征收范围、实施时间、管理机关尚未确定。

  虽然专家纷纷表示此类税种的征收是大势所趋,是国家对碳排问题的及早应对,但消费者还是显现了他们的担忧。

  环境税怎么收

  虽然环境税的征收彰显着政府的政策导向性,但是具体征收方法是十分复杂的,这也是环境税研究已久但一直未果的原因之一。征收过度,无疑会对消费和汽车市场的发展起抑制作用。所以“怎么收”和“收多少”便成为关注的焦点。

  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朱晓波对本报表示:“一旦征收环境税,非常可能存在部分税费重复征收的情况,比如燃油税。”

  国税总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也表示:“应综合平衡机动车在购置、保有、销售等环节的税负比例,确立目标税种,重新设计税收体制,避免重复征税,使与治理环境有关的税种达到平衡。”目前我国涉及机动车的税目包括汽车购置税、汽车消费税和燃油税,消费税按排量征收,征收比例为1%—40%不等,购置税为10%。而在国外,汽车购置环节上征收的税款占比较小,而使用环节上税款占比则达到了60%。

  专家表示,可以通过调整消费税、燃油税、车购税等现有税种税率的方式来对汽车市场产品结构和消费者消费方式进行调节,同样可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

  消费者也对记者表示:“一旦环境税征收,应该做到灵活调节,不能一成不变。另外应该由汽车生产商来承担一部分,汽车生产方的尾气排放标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化的,要及时对尾气排放标准加以更新,生产方纳税也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的升级。”

  调查显示,60%的消费者认为,环境税应该在使用环节中征收,而车辆排放标准和每年行驶公里数都应该作为征收的参考项目。

  环境税怎么用

  搜狐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7.67%的被访者最不希望看到环境税虽然收了,但实际效果却没达到,另有23.36%的人最担心此举使得用车费用增加而影响汽车发展。这表明,消费者对环境税征收的实际效果表示怀疑,于是“怎么用”也成了大问题。

  也有专家提出了“专税专用”的作法,为了确保环境税的征收能够达到其保护环境的目的,在这一税收收入的运用上,应该加以规范和阐释。“征收环境税是为了减少污染,征收来的钱还要用于污染治理,如果征收的环境税被挪用了,就违背了征收的初衷。”征收环境税能否专税专用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燃油税开征的初衷之一就是节约石油资源,但实施一年,没看到效果。而消费者最不愿看到的恰恰就是税收改革的现实状况与初衷背道而驰,沦为有关部门增收的手段和工具。

  也有财政税收方面专家提醒:“在肯定环境税的优势之时,也不能过分夸大环境税的实际功效。”

  不该只拿汽车开刀

  中国的环境问题非常复杂,并且不是由汽车产业单方面造成的,若环境税推出,应该形成一个税种,而不是仅仅针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个别税,这样也才能满足税收的公平税负原则,起到真正全方位控制污染排放、调节经济结构、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但有关报告显示:“选择汽车为环境税征收对象,既可以实现征税目的,遏制污染及能源消耗,又可以避免对整体经济带来太大负面影响。”

  可见,目前只针对汽车征收该税可以保证不以牺牲经济的发展为前提,但是,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期,有今天的成绩并不容易。如果征收额度出现争议,对汽车制造商以及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 宗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