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09年收获304个蓝天 再创历史纪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西安09年收获304个蓝天 再创历史纪录
2010年02月04日 16:1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蓝天总数上升,河流污染下降,在城市大建设的时期,噪音基本保持了稳定。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去年环境质量情况进行通报。

  304天

  蓝天再创历史纪录

  去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30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越来越多的蓝天留在了这座城市。

  与此同时,这座城市的降尘量也在不断减少。据监测数据显示,去年降尘年均值为20.05吨/平方公里.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67%。

  55.1分贝

  城市噪声比去年略有降低

  去年,全市共五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有三个区域达标,分别是混合区、特殊住宅区和工业集中区;夜间噪声均超标,超标最严重的功能区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的夜间噪声,超标为10.9分贝,其余依次为工业集中区、特殊住宅区、居民文教区和混合区,夜间噪声分别超标6.5分贝、3.8分贝、2.7分贝和1.4分贝。

  2009度全市环境噪声基本与去年持平,平均为55.1分贝,低于去年0.1分贝,属于轻度污染。道路交通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均略有下降。

  拒绝污染 西安否决12个项目

  不环保,投资再大也别想在西安建设。去年,西安市向总投资达到18.6亿元的12个项目说“不”,创否定新建项目历年之最。

  西安依法强化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项目环评。对已批项目跟踪监督。在地铁、城市集中供热和工业等大型工程建设过程中,推行工程环境监理。对重大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集体审查制度,坚决否决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划、重污染、工艺落后的项目。

  2009年,西安市共审批建设项目757个,源头把关不予审批项目12个,被否定项目总投资额达18.6亿元,创否定新建项目历年之最。去年环保部门对770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其中12个污染处理设施未建成、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入生产或使用的建设项目,给予了媒体曝光,责令停止生产或使用,限期完成验收,并罚款107万元。

  今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坚持四个“一律不批”,即对城市规划范围内未进入污水处理厂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环境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选址、选线与规划不符,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一律不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地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一律不批。

  24.21%

  十条河流污染下降两成

  监测数据显示,去年我市10条河流的24个监测断面中,有21个断面水质较上年同期污染减轻,2个断面水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有1个断面水质略有加重。10条河流的24个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低于去年同期24.21%。

  其中渭河干流西安段4个监测断面污染降幅明显,入渭的7条河流中,黑河、沣河、涝河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已达标,氵皂河、新河、临河化学需氧量浓度降幅分别为74%、94%、82%。去年,全市已运行和投入试运行的10座污水处理厂,已形成日处理能力95万吨,新增能力是建国至2006年期间的两倍多。(记者张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