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继续海外寻煤 中澳签600亿美元大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继续海外寻煤 中澳签600亿美元大单
2010年02月08日 06:2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国煤炭网上订货落幕,略有缓解的供需关系并未影响国内电企海外寻煤的步伐。中国电力日前与澳大利亚矿企签下600亿美元煤炭进口合约。

  电企海外寻煤计划从去年开始逐渐高涨,今冬以来,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高,电企购煤成本在未来时期不确定性增加,因此进口煤仍不失为电企的一个好选择。据澳大利亚私人矿业公司Resourcehouse表示,与中国电力签订的这笔合约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出口合约”。

  据透露,该协议合作周期长达20年,计划从昆士兰一个煤矿每年向中国电力供应3000万吨煤炭。据估算,中国电力每年将支付大约30亿美元用于购买澳矿的煤炭资源。

  分析指出,中国电力正通过海外长期合约来锁定和压缩成本。2009年年度煤炭合同谈判出现旷日持久的顶牛现象,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国际资源价格下滑,国内外煤价倒挂形成的利益空间导致国内电企纷纷弃国内转而进口海外煤炭。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煤炭进口12583.4万吨,同比增长达211.9%。2009年煤炭净进口10343.4万吨。在此之前,中国一直是煤炭净出口国家。

  资深煤炭分析专家黄腾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回暖,钢铁、水泥、电力等原材料消费将快速增长,大大拉动对煤炭的需求,预计2010年中国进口煤炭的需求不会降低。

  此前,电力企业曾表示,如果价格优势继续存在,2010年仍将继续加大海外购煤。此外,去年冬天以来气候因素和煤炭供应紧张,华东、华北、华中多省直供电厂日均耗煤量持续增加,造成电煤告急。这也已促使中间商赴海外寻煤。某大型煤炭贸易商透露,1月份进口电煤几乎是以往的3倍。 (王晓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