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两企签20年煤炭长协 国内煤价恐受打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澳两企签20年煤炭长协 国内煤价恐受打压
2010年02月08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澳大利亚企业Resourcehouse宣称,6日与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签订20年长期合同,每年向后者供应3000万吨煤炭,该合同总额600亿美元,这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出口合同。

  Resourcehouse公司主席克莱夫-帕尔默称,长协约定该企业从昆士兰的一个新煤矿项目中每年输送3000万吨煤炭给中方,这个新项目为China first动力煤项目。记者了解到,China First动力煤项目,煤炭储量超过10亿吨,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美元,包括铁路、港口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产优质动力煤4000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稍早的1月29日,中国中冶刚刚与Resourcehouse签订股份配售协议,约定以2亿美元直接入股该公司,成为该公司股东之一。而且记者从中国中冶了解到,中国中冶联合中煤国际、中电国际、中国中铁、中国交通等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开发China First动力煤项目,中国中冶为该项目的总承包管理商。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为澳大利亚创造上万个工作机会,也为中国电力企业打开了煤炭新的来源窗口,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出海大规模采购煤炭。

  依照上述长协计算,每吨出口我国的煤价在人民币600元-700元,与目前国际煤价现货价相差无几,比国内煤价每吨800元略便宜。

  据悉,中国是煤炭储量、生产和出口大国,但在去年刚刚成为煤炭净进口国。

  >>马上就访

  国内煤价恐受打压

  昨天,能源专家韩晓平表示,中国需要扩大煤炭海外进口来源,补充国内供应,而且长协能保证稳定的煤炭供应,国际进口煤炭也会打压国内煤价。能源专家黄腾也表示,我国企业之所以海外购买煤炭,关键原因是国内煤价因垄断等原因过高。不过该人士提醒,这一项目还要过政府审批关,当地劳资关系复杂,中方要谨慎处理。(记者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