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回升调整在即 油气业虎年欲长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行业回升调整在即 油气业虎年欲长啸
2010年02月11日 0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世界油气行业遭受严重冲击,而中国油气行业迎难而上,克服了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像中国经济一样成为全球的亮点。在2010年,中国石油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势头。”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刘克雨对记者表示。

  市场回暖燃气持增

  对过去一年国内油气行业的发展特点,由刘克雨挂帅主编的《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大量的统计数据为基础,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鲜明分析与论证。

  石油消费先抑后扬,对外依存度继续提高。在一揽子刺激政策的提振下,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回暖,石油消费上半年需求呈探底后波动回升的态势,2月份石油需求同比下降9.9%,达近年来最低水平,3月份在国家政策刺激下逐渐好转,6月份开始石油需求同比增幅由负转正,三季度以来市场疲软状况更是大为改观,多种油品月表观消费量变为正增长,且增幅较大,甚至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全年石油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05亿吨,同比增长3.7%。与此同时,从去年1-11月,国内原油净进口1.78亿吨,同比增长10.2%,并已超过日本,原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50%,达到50.6%。目前,原油的进口来源仍集中在中东、非洲和前苏联地区,其中中东的比例继续提高。

  成品油供需由紧转为宽松,国内外价格关联性明显增强。据统计,去年前11月国内成品油产量2.07亿吨,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01亿吨,产量超过消费量564万吨。估计全年成品油产量超过消费量600万吨以上。而去年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以来,根据新办法和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情况,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先后8次调整,五升三降,实现了与国际价格基本接轨,改变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长期倒挂问题,使国内炼油行业扭转了连续多年亏损的局面,市场供需在成品油销售价格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也逐步显现。

  原油产量略有下降,天然气消费保持较快增长。面对遭遇了近年少见的阶段性需求不足的冲击,国内石油企业主动调节生产节奏,去年前11个月原油产量1.74亿吨,估计全年原油产量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与此相反,天然气消费出现了较快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消费量可达到896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11%,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2.4%增长到了4.1%。而其中,天然气消费结构更趋合理,城市燃气所占比重继续增长,工业部门和化工用气比重继续下降,发电用气所占比重上升。

  能源战略进展重大,海外收购再创佳绩。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西、厄瓜多尔等国签署“贷款换石油”等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超过400亿美元。而全年中国公司共有13起收购,11起成功,交易金额近160亿美元。而在中东招投标中实现重大突破,海外油气权益产储量快速增长,作业产量超过1.1亿吨,权益产量超过5500万吨。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第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已完成储油,可供全国13-14天石油用量,或25-26天石油净进口量。

  行业回升调整在即

  基于对2010年中国政府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促使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发展,且增长率在9%左右的判断,《2009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作出预计,今年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将达到4.27亿吨,增速在5%以上;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有望突破1000亿立方米;国内成品油需求较快增长,但市场仍将延续供略大于求的局面。

  随着国内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在炼油能力进一步增加、价格到位率提高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原油产量和加工量将逐步提升。预计全年原油产量在1.93亿吨左右,同比增长约2%,低于需求增速;全年原油加工量3.91亿吨,同比增长5.1%;原油进口量2.12亿吨,同比增长9.1%,石油净进口2.34亿吨,同比增长8.3%。

  2010年主要用油行业复苏势头不减。依据报告分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同比增长23%,交通运输业将继续企稳向好,工业企业将进入库存回补阶段,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达到11.3%,农业继续稳步发展。

  在主要用油行业持续复苏将拉动成品油需求较快增长的格局下,预计国内成品油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汽煤柴油表观消费量达到2.38亿吨,同比增长7.7%。这其中,柴油表观消费量达到14970万吨,同比增长7.7%,增速比2008年提高7.6个百分点。汽油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年表观消费量达到7220万吨,同比增长7.8%,增速比2008年上升2.2个百分点。而根据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10年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部分产品达到欧Ⅳ标准。

  随着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天然气大规模开发的不断深入,预计2010年前后配套产能将增加340亿立方米/年,再加上管道气、LNG进口量将超过100亿立方米,预计国内天然气产量有望接近100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消费量会快速攀升,预计全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可望达到1050亿立方米左右。

  另据报告强调,到2020年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9%提高到15%的情况下,政府将会在今年出台更有力的促进鼓励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的系列政策,这将对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导向。 (11E1)

  新闻视点

  2010年将是中国能源政策重要调整年。《2009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强调,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下,国家政策将鼓励引导油气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规模化、高效化和清洁化发展。 (周勇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