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品包装再利用 每户减碳10公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礼品包装再利用 每户减碳10公斤
2010年02月20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单位发年货、亲友间互送礼,“老北京”过年讲究“礼数周到”,每逢年节,张大妈的家中就像开起“百货铺”,“儿女孝敬老人的土产、水果包装盒,亲家、亲戚、老友拜年带来的点心盒、礼品箱。”往年都直接送进垃圾箱的“纸盒”,今年张大妈决定“废物利用”,“除了卖废品,还有一部分改成收纳箱,用来装杂物。”

  “现在提倡低碳,我女儿过节时候在网上帮我下载了一个碳排放计算器,一算吓一跳。”张大妈告诉记者,过去每年过节的礼盒都直接扔掉了事,“一公斤废品卖价不足1元,刚过节收废品的也少,因为废包装盒占空间,扔掉最省事。”张大妈今年算了算自家的各种包装箱,大大小小多达20个,“每个按照200克计算,共计4公斤,碳排放高达10公斤。”

  张大妈算出这个“惊人数据”后,决定将纸箱“再利用”。她动手将纸箱做成大小不等的储物收纳箱放在阳台上,“买菜之后可以把菜、粮食、调料、杂物分类摆放在储物箱里。”而对于“不规则”的纸盒、纸箱,张大妈一个个压扁整理妥当,“过了正月十五,小区收废品的就回来了,尽管卖不了多少钱,但是能让废纸被规范渠道回收再利用,从而减少碳排放。”张大妈除了将自己家中的纸箱收拾妥当,还给自己的“老姐妹”打电话,让她们也将礼品盒再利用,以减少碳排放:“老北京过年家家都要收上一二十份年节礼品,每家都将包装合理回收利用,百万户家庭就能减排二氧化碳上千万公斤。”

  低碳账本

  A.如每户家庭春节平均收到礼品盒20个,每个礼品盒重约200克,20×200g=4000g

  B.每1000g包装盒平均排放二氧化碳量2900g,每户春节礼盒包装产生碳排放 4×2900g =11.6kg

  C.废物利用后,每户节后包装礼盒碳排放减少11.6千克

  专家点评

  包装从简 低碳过年

  “年过了大半,但元宵节没到就不算过完年。家庭成员除了处理自家收到的礼盒包装外,还应从源头上减少包装产生量,比如元宵节买元宵不送礼盒,一样可以有礼有面。”北京地球村环保社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侯非表示,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产生,改变节日送礼旧习俗,才能最终做到低碳过年。

  侯非同时为市民支招,如果家中收到大量包装纸盒,可以采取两种方式加以有效利用,“对于方便回收的纸盒,最好送到专业废品回收站,由于纸盒本身可以较完全分解,因此收集废品统一处理可以有利于降低排放。”而对于废品站拒收的“塑料”等包装盒,市民可以通过“巧手”实现再利用。(杨晓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