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始全面建设智能电网 首先实现分时电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重庆开始全面建设智能电网 首先实现分时电价
2010年02月20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同时段电价不同,什么时候用电最省钱,可以查询;用手机,能控制家用电器,让它们在电价最便宜的时间段开启,烧水做饭……日前,记者从重庆市科委了解到,该市目前已全面启动智能电网的建设,今年将选择3—4个变电站及居民小区,进行智能电网的推广试点。

  首先实现分时电价

  分时电价,是智能电网首先需要实现的功能。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李剑说,电一旦输送出来,就不可回收。遇到用电高峰时,电网的压力可能会较大,存在安全隐患;而用电低谷时,电力资源的浪费又很严重。因此,需要通过智能电网,来分时管理。

  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早上8时到晚上8时,属于上班时间,这时工厂、办公室等用电比较集中,这个时间段便是用电高峰期,因此电价可能最贵;晚上8时到10时,人们下班,回家做饭、看电视,用电量较之白天减少,电价开始回落;而晚上10时到12时这个时间段,人们准备休息,陆续关停电视、电脑,用电量即将进入低谷,电价会继续下落;到晚上12点以后,大多数人进入梦乡,出现用电低谷,电价也会降到一天中的最低。

  “分时电价,能平衡电网负荷。同时,方便人们选择合理而省钱的用电方式。”李剑举例说,目前酒店、商场等采用的“冰释冷空调”,就可选择在电价最低的晚上,进行空调系统的储能。而普通居民也可选择在此时,进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等家居设备电池的充电。

  家用电器自动开启

  “智能电网建成后,还能把老百姓家中的冰箱、电饭煲等家用电器连接起来,让它们在电价便宜时自动开启。”李剑说。

  通过新型智能家居系统,可以根据分时电价,将不同家用电器的开机、关机时间输入到系统中,一到用电便宜时,就让它们自己启动。对此,重庆市科委有关人士透露,该市目前正着手智能电网系统与手机通讯网络连接的研究。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市民能用手机实时查询家里用电情况,还能遥控家用电器的关停。还有半小时就下班到家了,按下手机,电饭煲就可以先把米饭蒸上。

  目前使用的家用电器怎样才能实现智能化?李剑介绍,一旦智能电网建成,可以在现有的家用电器上加装一个传感器,与手机互通就可以了,而这个加装的成本也不过100元。

  智能电表定位故障

  “智能电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及时发现险情,进行故障定位。”李剑说。在庞大的电网和变电站系统中,可以安装无数个传感器,形成一个“传感网络”。一旦电线等遭遇冰雪覆盖、大风摇动甚至环境污染时,传感器就能将现场情况实时传回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会准确地找到出现异常的地点,并派人到现场解决。

  “如果要掌握每家每户的用电安全情况,我们就通过安装智能电表的方式。”他说,控制中心若发现哪个门牌号下的智能电表出现用电异常,工作人员会立即与房主联系,同时根据异常程度,派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

  重庆市今年将选择3—4个变电站及居民小区,安装传感器和智能电表,进行智能电网的推广试点。(关媛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