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节日环保:“低碳”过大年是我们的希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网民关注节日环保:“低碳”过大年是我们的希望
2010年02月20日 14: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1日,山东省枣庄市回民小学学生在倡导过环保“低碳”虎年春节的条幅上签名。孙中喆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节日环保问题引发网上舆论高度关注。一些网民反映,“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从除夕夜以来一直响个不停。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因燃放鞭炮而产生的“红地毯”,既影响了市容,也加重了环境负担。此外,过春节迎来送往的礼俗还导致了节日礼品过度包装、包装垃圾处置难等一系列问题。网民认为,既要过个好年,又要关注环保,这既是时尚的表现,也体现出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应有素质。

  春节假日过半,节日消费及活动逐步降温的同时,节日环保问题不断浮现,相关话题在网上呈逐步升温趋势。截至2月17日15时,新华网、新浪、搜狐、网易、凤凰、千龙等网站有网民跟帖及评论累计近万条。奇虎搜索显示,相关博客文章27997篇,相关帖文达58198个。

  不少网民在论坛、博客、微博中反映和交流亲身经历的节日污染状况。一名北京环卫工人说:“初一和初三早上我值班,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几倍,路面的‘红地毯’是铺了一层又一层,特别是一些老城区。”网民“东东鱼”说,除夕晚上真可怕,简直不敢开窗,炮竹的硝烟味呛得人眼睛疼。一重庆网民说,城区内建筑太密集,烟花爆竹排放的废气不容易扩散,烟雾缭绕,气味呛鼻。

  网民“邱世美”说,从除夕之夜到正月元宵,高楼林立的弹丸之地,家家户户都会燃起鞭炮和烟花,浓烈的烟雾弥漫空中,越积越多,越聚越厚。此时,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要超标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远远超过平日里化工厂的排放和污染。据专业人士分析,燃放爆竹会产生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这些有毒、有害气体易溶于人体的体液和其他黏性液中,对人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损害作用。此外二氧化硫与空气中的水分结合,还会形成酸雨和酸雾,对生态环境、土壤、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一些网民认为,当下环境保护任务紧迫,如何统筹春节年俗、消费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是一个重要时代课题。有网民提出倡议,春节不仅要过得有传统年味,还要过得低碳环保。网民“齐全年”说,大至国家经济发展,小至每个市民的生活,都需要良好的环境支撑。如何把春节的热闹与节能减排协调起来,使春节体现绿色、低碳的时代要求是每一个人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网民“默默”说,不能过一次春节,环境质量就大倒退,过大年也要重环保。

  网民“刘力”说,去年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低碳生活”这个词走进我们的视野,成为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在新春佳节中节约能源,改变高耗能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过一个低碳、绿色的春节假期是我们的希望,这不仅诠释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同时也是我们亟待建立的绿色生活方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