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环保不低碳 单位开门何必“炮”声震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不环保不低碳 单位开门何必“炮”声震天
2010年02月20日 16:26 来源:大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炮声震耳、浓烟呛鼻、纸屑遍地,农历正月初七是大部分单位节后上班第一天,为讨个好彩头,省城济南很多单位大放“开门炮”,“隆隆”的炮声从清晨持续到半晌。

  20日一大早,很多济南市民就被鞭炮声惊醒,从清晨六七点钟开始,“开门炮”便响彻济南大街小巷。上午8点开始,大众网兵分多路探访主要区域的“开门炮”。

  在历山路上,记者沿北园大街路口一直走到泺源大街路口,其间初七开始上班的大小单位有的已经放过“开门炮”,有的正在放炮,有的则还在往外搬运烟花,准备燃放,一路上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历下环卫工人清扫“开门炮”纸屑的身影也随处可见,而每当炮声响起,环卫工人和路过的市民只能停步捂耳,以免被巨大的响声震伤。

  9点左右,在省胸科医院对面的山东教育装备管理处,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在往地上摆放两个大块头的烟花和5条长串的爆竹,在短短几米外就是省胸科医院的公交站点,很多在此等车的市民见状无不站得远远的以防被鞭炮震伤,正在旁边一家单位门前清扫鞭炮纸屑的环卫工人也停下扫帚,倚在墙边等待新的纸屑。

  9点一刻左右,烟花和爆竹被点燃,一时间浓烟滚滚,炮声震天,二氧化硫刺鼻的气味让很多人不得不捂住鼻子,碰巧停站的公交车停稳后,下车的市民几乎是跑着躲开鞭炮,几分钟后地上的烟花爆竹燃放完毕,留下一大片红色的纸屑,在工作人员离开后,环卫工人无奈地提着扫帚开始清扫这些刚刚产生的纸屑。

  随后记者路经的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山东安装协会等单位门前都看到大片或大堆纸屑,而一些较小的单位门口也大都留有小堆的纸屑。开门炮“隆隆”的响声一直持续到上午10点左右。

  对于大小单位燃放“开门炮”,记者采访的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看法,在历山路上刚放完“开门炮”的一家快餐店负责人表示,上班第一天燃放“开门炮”,讨个好彩头是长久以来的传统,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商家店铺都希望新一年顺利、好运,而这些希望就寄托在了“开门炮”上。

  与之相反,普通市民则对大肆燃放“开门炮”的做法并不支持,一位李女士表示,好的工作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红火的生意是勤勤恳恳换来的,靠燃放“开门炮”讨不来好运,只能换来噪声、污染和浪费,有的单位燃放“开门炮”之后一走了之,把繁重的清扫工作留给别人,还会引来大家对这些单位的谴责,着实得不偿失。

  而“开门炮”最大的受害者环卫工人,则更加直接地认为这种无节制燃放开门炮的行为是“吃饱了撑的”,在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门前的一位环卫工人,面对小山似的纸屑无奈地说,每年这个时候环卫工人的劳动量都因为“开门炮”而成倍增加,“好点的单位放完后给你扫一下堆个堆,差的单位放完走人,工作全留给我们”。(记者 冯炜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