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建厂律师获“垃圾游”向日本学习垃圾分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抵制建厂律师获“垃圾游”向日本学习垃圾分类
2010年02月21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代表“驴屎蛋”称正恶补网络和电脑知识,以便及时传回所见所闻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驴屎蛋”,他说,这个春节,他是忙得团团转,一方面社区居民和其他区域的居民听到消息后都来电话询问,另一方面,他和志愿者团队也开会研究考察事项,此外,他也为考察做了大量的准备,包括恶补网络和电脑知识,便于随时将所见所闻传递给居民们。

  做足功课已列出22个问题

  新京报:你为考察都做了哪些准备?

  “驴屎蛋”:装备上,有摄像机、照相机、电脑等,要上传图片、视频。整个春节在恶补建博客和微博。

  新京报:软件上呢?

  “驴屎蛋”:功课上做准备,搜集各方面的资料,罗列出问题,已经列出了22个问题。

  新京报:对律师来说这有点难度?

  “驴屎蛋”:是的,我学文科的,电脑都不大熟,垃圾焚烧涉及物理、化学等,我不可能学,只能从宏观的基本概念上,国情、政策上学习,处理方式上了解,看有无可借鉴的,我的观点一直是:专家的问题给专家解决,我们不懂,我也不装懂。

  “垃圾游”想看的东西太多

  新京报:那你到日本后都想看什么听什么?

  “驴屎蛋”:最想看的,最想问的,现在满脑筋都是RDF(垃圾固型燃料),这也是我们提出来要去了解的一个新技术。究竟是什么,最急迫想去看现场,我想日本不会为了我们去看而造假。

  我想看他们每天的垃圾车怎么运输,怎么分拣,到最后产出燃烧棒。还有它的处理量有多大,能扩大到多大,也就是技术的伸缩性、稳定性。

  新京报:这个技术有哪些值得看的?

  “驴屎蛋”:前期分选,以及烘干、高压压缩,也是一个流水线,据说有几个问题处理得好,譬如没有臭味。国内也有实验,但一直没解决臭味问题,这就是我们感兴趣的,究竟臭不臭,我们就是带着这些问题去的。如果那个厂比焚烧还臭,肯定不行。还有一个就是处理量能不能达到北京要求的垃圾处理量。

  新京报:你之前谈过,垃圾处理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

  “驴屎蛋”:是的,我很想知道,对垃圾处理、焚烧,日本政府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垃圾处理是一个系列,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美国、日本、欧洲也在烧,为什么人家没有上街游行。百姓反对的是污染,如果中国焚烧的水平和技术、监督机制和管理有欧美的水平,配套的法律和赔偿机制跟欧美接轨,那我想没有人会反对。

  新京报:这不是几天或者几个月能做到的?

  “驴屎蛋”:对,所以我还想看日本市民的分类意识,譬如在东京的银座,看垃圾桶怎么设置,用长焦镜头看居民怎么扔垃圾,走到社区,打开垃圾桶看装了什么,早上居民怎么倒垃圾,据说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我想去体会人家的氛围,所以这个“垃圾游”还是很值得期盼的。

  新京报:垃圾焚烧也是重点,有什么打算?

  “驴屎蛋”:除了RDF等新技术,还会看焚烧,我们要看焚烧大国到底怎么烧的,我也想问问焚烧厂附近的居民,他们对垃圾焚烧厂建在家门口怎么想的,有没有什么顾虑,对日本政府是什么心态。要看的东西太多了。

  居民和政府携手才能双赢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外地的反垃圾焚烧活动?

  “驴屎蛋”:现在全国的背景是,垃圾焚烧已经变成一个敏感词,对立双方从争论发展成恶意的人身攻击,政府和百姓都在不理智的状态下,对抗一般以政府的妥协告终,但形成恶性循环,垃圾围城不是政府的问题,也不单是百姓的问题。所以必须理性。

  新京报:但很多人认为这种方式有效,因为最终赢了?

  “驴屎蛋”:政府妥协了,但结果是迁址,对一部分人来说是赢了,但对别人来说呢,还是输了,所以市民赢或者政府赢都不是赢,都是悲剧,政府赢是悲剧,因为抗议被压下了,市民赢是把垃圾场换了个地方。我们认为要充分沟通的理解,携手面对,才能达到双赢,政府和百姓都赢,希望北京走出一条这样的路。

  新京报:对考察的成果有何期待?

  “驴屎蛋”:我们肯定不是去游山玩水的,所以不管最后的结论是什么,很乐意看到居民和政府停止无休止无技术含量的争吵,在理智的状态下沟通,共同研究,找出一条解决垃圾围城的路子。(记者 李立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