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己的低碳更能持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利己的低碳更能持久
2010年02月21日 10: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亲访友不开车、过节不放鞭炮……虎年春节,重庆人流行“低碳”了(2月20日《重庆日报》)。

  为啥要“低碳”?诚然,基于环保意识、出于大公之心的“低碳”既是社会所希望,也是政府应引导和提倡的,然而说到底,若让“低碳”生活方式持久并逐步为更多人所接受,还是要启动一种最简单的行为机制或者说利益机制——为己。重庆人之所以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不开车,目的是走路锻炼身体;之所以过节不放鞭炮,一方面是有害气体首先会污染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为节约几百元鞭炮费计议。

  “低碳”概念于今出现颇具戏剧性:逐步趋于理性、明智的百姓个人,越来越希望寻找一种更科学的、“性价比”更高的生活方式。如此看来,崇尚“低碳”倒未必是响应什么号召,也无需太多漂亮词汇予以装点,它是当代人现实考量下的产物。而好就好在,这种利己的客观结果同时是利他、利公的。

  人们在追逐时尚生活的同时,每每成为羊群效应的盲目从众者,甚至成为商家利益实现的上当者乃至牺牲品。崇尚“低碳”却能让个人生活更具格调和品位,这样更超越了物质消费上的“性价比”提升。(以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