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启洲:火电行业可能出现巨额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陆启洲:火电行业可能出现巨额亏损
2010年02月21日 14: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体看,2010年中电投集团既面临积极的变化,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2009年,中电投集团在逆境中实现了突破,集团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千亿,达1012亿元,增长45%,增幅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利润总额31.65亿元,远高于预期,水电、煤炭、核电、金融、电站服务业等板块共实现利润近40亿元,发挥了重要的利润支撑作用。

  由于煤价上涨,今年火电企业经营压力比2009年要大得多。我们测算了一下,中电投集团火电燃料成本增加将超过60亿元。如果不适时实施煤电联动,从目前情况看,火电行业肯定会再现2008年的巨额亏损。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鼓励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签长期合同,我认为是对的,煤炭企业跟发电企业是应该签长期合同。一般一个稳定的煤炭供应至少80%~90%量价都是锁定的,这就是长期合同。但是有一条,煤炭企业与发电企业签订有量有价的长期合同以后,国家就应该按照长期合同价格来合理核定电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煤和电都是我国国民经济最重要的能源资源,必须保证煤电两大基础产业长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在煤电价格体系未理顺,电力体制改革未到位的情况下,适时适当的煤电联动对发电企业的正常运营是十分重要的。

  中电投集团在发展问题上有一个原则,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保有压,有利于结构调整的干,不利于结构调整的不干。比如火电新项目,我们现在就控制得很紧,但水电、核电、风电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节能减排的项目不仅要上,还要加大力度上。

  近几年来,中电投集团在低碳清洁发展上下了很大的决心,实现了重大突破。截至去年年底,我们低碳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30%,继续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居第一位。2009年,我们核准和投产容量中清洁能源比例分别为55%和60%。在取得“路条”和待批复“路条”项目中,清洁能源比重均超过2/3,结构调整的力度应该说是比较大的。

  到2020年,中电投集团水电、核电、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4000万千瓦、1400万千瓦和1600万千瓦。届时,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比例将达到50%以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