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进军上游煤炭业运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五大电企共战"煤电一体化" 进军上游煤炭业运作
2010年02月21日 15: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0分报道,五大发电集团2010年工作会议近期陆续召开。其共同的特点是将实现煤电一体化、加速优化电源和产业结构作为201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大发电集团寻求“煤电一体化”突破

  入冬以来出现的全国性煤电紧张反映出现有煤电运链条的脆弱。对发电企业来说,进军上游煤炭行业、实现煤电一体化成为突破煤电困局的共识。

  以发电为主业的华能集团2009年不仅实现发电装机容量过亿千瓦,而且在煤炭产能规模上也实现新突破,新增煤炭同比增长75%。2010年,该集团将进一步扩大煤炭产业布局,预计新增煤矿产能超过1500万吨,自产煤将增三成。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2010年计划新增煤炭产能2260万吨,总产能将达7275万吨,走在同行前列。而大唐集团规划在2015年煤炭产能达1亿吨左右。

  五大发电集团还将推进煤炭物流体系建设,加大对下游铁路和港口的投资,进一步打造煤电运一体化产业链。中电投将加快蒙煤南运大通道的建设;华能将抓好西平等铁路项目的合作开发,建好太仓、海门等中转基地;华电将力争曹妃甸煤码头三期项目核准、北煤南运通道项目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五大电企将继续优化电源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截至2009年底,中电投的清洁能源比例达30%,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说,中电投集团2010年将继续推进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保持清洁能源比重在全国电力行业中的领先位置。

  华能、大唐等都将加快调整电源结构的步伐。华能将推进大中型水电和核电项目建设,做好基地型和效益型风电项目建设;大唐将全面加强核电能力建设;华电统筹推进“上大压小”、年内关停小机组55万千瓦。

  此外,随着低碳经济推进,五大发电集团在开展炭交易、应用低碳技术等方面,都在从战略上作超前谋划,并开始推进有关“十二五”的企业发展规划,确保发展项目纳入地方及国家能源发展规划。(记者梁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