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核电大发展需先过资源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核电大发展需先过资源关
2010年03月02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9年的900多万千瓦到2020年6000万千瓦,未来十年中国核电无疑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但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不同,核电的大发展仍然离不开矿产资源的支持。随着各国对非化石能源的重视度提高,铀的获取成本也将增长。铀资源会不会受到石油、铁矿石般的对外依存制约?核电发展需要未雨绸缪。

  世界核协会(WNA)曾对中国铀矿需求做出预测,其根据中国在建和规划建设核电站的情况预计,中国的核能发电扩张计划将使得铀矿需求在2030年前剧增10倍。而中国的铀矿资源不甚丰富。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在已探明的铀矿储量只够2020年1/3的用量。

  可以说,现在我国核电大发展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就是,如果没有足够的铀矿资源支持,大量上马的核电项目最终都难逃“无米之炊”的尴尬。

  为了支持核电发展大计,包括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信集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等央企展开了海外“寻矿”的努力。中国核工业集团也成立了主要进行海外铀资源开发的“中核国际有限公司”。但中国涉足海外铀矿并不容易。据悉,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三个富铀国已探明的铀矿几乎已被法国的阿海珐等大公司掌控。

  进口虽也不失为一种途径,但如果不掌握足够的资源,一方面,难免会陷入和石油一样的高对外依存困境,以核电解决能源安全的思路也将打折扣;另一方面,在铁矿石等资源上,中国已经饱尝了“一买就涨”的苦果,很难说在铀矿上不会步此后尘。

  当前,低碳经济对全球能源经济发展的方向性引导越来越清晰,核电技术的成熟使得大力发展核电成为各国摆脱对化石能源高度依赖的重要途径。同时,能源安全也正在日益成为各国的头等大事,国际能源价格近年来持续上涨,各国对化石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也不无担忧。

  种种因素正在促使核电成为各国新能源发展的重头戏。不仅是中国,印度、韩国和日本最近都表示将增加核电站的数目,而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也考虑拟建核电站。核电站数目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的日本,正打算在未来10年里,将核能占总供电量的比例从目前的30%提高至40%。

  各国迭出的核电建设计划也在不断抬高铀矿价格,从2003年的大约每磅八氧化三铀10美元上下逐步上升到金融危机前的138美元。金融危机发生后,现货铀价在每磅八氧化三铀45美元左右震荡。铀顾问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预测,从长远看,随着核电出现复苏,铀现货价格预计将增长到每磅八氧化三铀55美元至65美元。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兴就表示,铀市场未来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供应缺口不小。而铀矿价格的高涨将直接推高核电的发电成本。

  目前我国核电的发展思路是先上项目再找资源,这样一来,铀资源将成为制约核电发展的短板,核电项目建成后,一旦没有足够的铀矿供应,将导致设备空置,这也将造成资源的浪费,与发展核电的初衷相悖。优先进行铀资源的合理布局,再发展与之相匹配的核电,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  (李阳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