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刘汉元:利用西部光能 支撑未来30年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通威刘汉元:利用西部光能 支撑未来30年发展
2010年03月02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日,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昨日,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刘汉元委员将在“两会”上提出的三大热点话题也提前曝光,分别为“鼓励企业海外投资 优化外汇储备结构”、“充分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加快建设我国新能源基地”以及“积极开展微藻研究 确保我国粮食长远安全”等。

  提案一:优化外汇储备结构

  刘汉元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可通过匹配给企业一定额度的外汇信用贷款,鼓励和支持实力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这一措施将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可以把我国的产品卖出去;第二,可以将我国大量的外汇用出去;第三,可以将世界资源和市场掌握在我们手里。

  刘汉元建议,企业可根据自身战略规划,积极进行海外投资,收购海外优质资产、战略资源和高新技术,为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我国各产业升级换代发挥作用。其实,在实施海外直接投资过程中,国家可以将一定外汇额度藏汇于企,甚至匹配给一些有规模、有实力、信誉好、具备海外发展条件的企业一定的外汇信贷额度,比如可以根据企业在国内的净资产规模,匹配同等额度的外汇信贷,支持其根据企业自身的战略规划 “走出去”,完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收购产业发展瓶颈项目和核心技术,整合原材料海外布局、产品研发等高附加值环节,提升并优化我国产业结构。

  提案二:利用西部光伏资源

  除了鼓励企业海外投资外,刘汉元还表示,随着我国对能源需求的持续增加,过高的原油进口依存度将事关中国及全世界、全人类的能源供应,能源安全问题已刻不容缓。大力发展新能源,已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尤其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拥有广阔的沙漠、草地、戈壁,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可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新能源基地,从而支撑我国经济未来30年快速发展。

  在刘汉元看来,太阳能发电是直接将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电能,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中对太阳能的转换环节最少、利用最直接的。

  刘汉元指出,光伏产业要加快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上网电价问题。因此,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制订和实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显得尤为迫切。我国可借鉴欧美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制定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采取“基本电价保底收购”的方式,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并从法律的角度去执行这些法规。补贴电价初期,可据地区光照条件差异,定为1.2元~1.5元/千瓦时,今后随着产业的规模化、成熟度上升,规模效应的显现,每隔三、五年对价格进行一定调整,而调整的政策只针对当时开始筹建的项目。

  提案三:积极开展微藻研究

  此外,刘汉元还谈到,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为了寻求突破口,应积极开展微藻研究。

  刘汉元表示,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螺旋藻即被“国际应用微生物协会”认定为 “神奇的未来食品”,至今,非洲许多国家把采自天然水域的螺旋藻用作人用蛋白的主要来源。作为微藻的一种,螺旋藻蛋白质含量高达60%~70%,相当于小麦的6倍,猪肉的4倍,鱼肉的3倍,是人类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优秀的纯天然蛋白质食品源。我国螺旋藻研发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养殖和推广,已拥有相当的养殖规模,2003年产量为1.9万吨,到2004年升至4.15万吨,也开始使用这种微藻部分替代进口饲料以促进虾类的存活、生长和免疫。

  为此,刘汉元提出,积极开展以螺旋藻为代表的微藻类研究、养殖,将改变我国传统农业结构。(经记者 张亦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